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大学哲学系举行复办六十周年庆祝大会
2020-12-15 13:53
中山大学
作者:

  12月12日,中山大学哲学系复办六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南校园梁銶琚堂隆重举行。中山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教育部哲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哲学系张异宾教授,中山大学哲学系原系副主任夏书章教授、原系主任李锦全教授等千余名师生系友、嘉宾以及长期关心、支持哲学系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襄盛会。

庆祝大会现场(来源:哲学系)

  哲学系系主任张伟教授作哲学系发展报告。他谈到,“尊德问学,取大用中”这一系庆主题的内涵,在于哲学作为一门追求智慧的“大学问”,要求摆脱时空限制,而走向对人类生活根本问题的普遍性关照。“取大”,意味着要有大胸怀、大格局、大气魄、大担当,将追求终极意义的“道”作为目标;“用中”,则意味着要把“道”落实到现实生活中,将哲学思考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尊德问学,取大用中”,既是对我系前辈学人们之学问、志趣与实践的总结概括,也是对中大哲学人的美好期许。复办六十年的哲学系朝气蓬勃,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精心呵护下走上了发展快车道,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哲学系复办六十周年恰逢“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站在时代的新起点,哲学系将抓住机遇、砥砺前行,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哲学学科平台不断奋斗。

  教育部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代表张异宾教授回忆了自己在哲学系求学时,博士生导师叶汝贤先生的谆谆教诲。他认为,人类安置灵魂的方式有很多种,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哲学的。一个没有灵魂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未来继续推进哲学学科发展,才能更好地推进新时代的精神文明建设。

  兄弟院校代表、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主任仰海峰教授表示,北大哲学系与中大哲学系亲如兄弟、血浓于水,在人才输送中实现了不同传统的融会贯通,激荡起学科发展的强劲活力。中大哲学系潜心学术的精神正是哲学人安身立命之根基。他相信,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大哲学系将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教师代表冯达文教授深情回忆起六十年前在艰苦条件下求学治学的经历,并表示对从事哲学研究的学人来说,恰恰是在困难处境中,才能磨练个人意志,诱发问题意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哲学的普遍性和永恒性追求是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努力、在营造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实现的。他勉励在场各位学界同行后辈传承先辈精神,立足现实,不断奋进。

  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代表各级系友对哲学系复办六十周年送上衷心的祝贺。哲学系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喜人成就,激励自己争当优秀系友。为庆贺母系复办60周年,77级系友创作纪念文章。为支持母系的建设发展,创设77哲学基金,聚焦东西方哲学与文明互鉴重点项目,以支持哲学系承担起探索人类文明沟通交流、全球共享共治新模式的重大历史责任和使命。

  学生代表战伟龙表示历史赋予使命,时代呼唤担当,作为哲学人应将历史感和现实感的统一作为更高层的目标。而作为青年学子,应保有对哲学研究的热忱之心、对社会关切的赤子之心和为百姓造福的家国之心,用自身所学,服务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谱写未来美好篇章。

  在复办60周年之际,哲学系正式设立“杰出贡献奖、“卓越贡献奖”、“发展贡献奖”,以表彰为哲学系的发展做出贡献的历任党政班子成员、离退休老师和系友。

  罗俊校长为“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代表夏书章教授、李锦全教授、章海山教授、黎红雷教授颁奖。

  张伟主任为“卓越贡献奖”获得者代表何梓焜教授、杨维增教授、陈长畅教授、林定夷教授、刘歌德教授、秦孟禄教授、刘锦方教授、徐文俊教授颁奖。

  哲学系校友会会长冯达文教授、副会长梁庆寅教授、李萍教授为“发展贡献奖”获得者,1977级代表曾慧,广东省政协常委、香港昌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邹锡昌,禾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乐田,1992级代表、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娟,佛山市纳来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锦良(代领),佛山市纳来建材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登峰,北京粉笔蓝天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小龙,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颁奖。

  罗俊校长、张伟主任、冯达文教授、梁庆寅教授、李萍教授、黎红雷教授、邹锡昌先生,系友代表田金城、学生代表战伟龙共同启动“中山大学哲学系⠂家基金”,点滴之爱,汇聚成海。基金寓意哲学系是一个有情的共同体,它永远关爱着每一位曾经在这里读书、工作的家人。在场的师生共同唱起《中山大学校歌》,祝福母校、祝福母系,明天会更好。

  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40多所哲学院系所以及哲学专业的负责人、教育部哲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等亲临会场,部分兄弟高校的哲学院系所发来贺信。

  本次庆祝大会还设有“中山大学哲学系系史展开幕”“哲学与生命之道——哲学系复办60周年系庆系列丛书新书发布会”“哲学与‘企业家精神’校友论坛”“‘做中国哲学’学术研讨会暨《冯达文文集》发布会”等系列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