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20-12-15 13:36
中国农业大学
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战略,12月13日,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联盟(以下简称“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高峰论坛在京隆重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武维华教授出席大会。大会由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主持。

  会上,武维华主席,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会长张来武,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姜沛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蒋丹平,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张文共同为“智库联盟”揭牌。

  党委书记姜沛民代表学校对智库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表示感谢。姜沛民表示,成立智库联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和农业科技创新,所作的系列重要指示为加强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是做好智库联盟建设的根本遵循。智库联盟将为农业科技战略研究构建一个协作、共享、集成、权威的高端智库平台,推动农业领域软科学研究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提升。中国农业大学高度重视农业农村科技战略研究工作,把智库联盟建设作为中国农业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标志性工作和重要抓手,学校将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等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充分调动全校资源支持智库联盟发展。希望各兄弟单位密切沟通、各展优势、齐心协力,共同开创智库联盟新局面,为把我国早日建成世界农业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蒋丹平建议智库联盟要从做好战略研判、进行战略思考、聚焦问题导向开展战略咨询三方面做好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客观独立专业敏锐地开展研究,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张文在讲话中表示,希望智库联盟把握国家发展重大战略,聚焦农业农村发展重大需求,立足产业和科技发展规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农业农村部将加强与智库联盟的紧密合作,为推动涉农科技智库在国家农业科技决策中的影响力而共同努力。

  成立大会后,国家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复旦大学张来武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樊胜根和华为中国政企解决方案CTO董伟嗣围绕农业科技发展分别作“六次产业与未来农业”“现代生物育种支撑粮食安全”“食品产业科技创新战略”“全球食物系统面临的挑战及其未来研究方向”“数字化引擎助力农业农村产业升级”的专题报告。

  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联盟是以服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宗旨,以研究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战略为主题,由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等相关农业科技战略研究机构共同发起组建的非法人学术组织,是国家农业科技界首次组建的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战略研究平台。该联盟由中国农业大学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42家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发起成立。

  来自国家科学技术部、农业农村部、水利部、林草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部委领导以及40多家联盟理事会成员单位的代表、专家共150余人出席成立大会。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田见晖、动医学院院长沈建忠院士、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院士、营养与健康系主任任发政院士,党政办、发规处、社会服务处、科研院、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植保学院、动科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附:智库联盟理事会成员单位名单

  (经智库联盟理事会成员单位投票通过)

  理事长单位:

  中国农业大学

  共同理事长单位:

  中国农业科学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

  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副理事长单位:

  浙江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

  黑龙江北大荒研究院有限公司

  常务理事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

  同济大学

  江南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四川农业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

  东北农业大学

  贵州大学

  海南大学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中农科联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理事单位:

  昆明理工大学

  北京农学院

  山东农业大学

  云南农业大学

  南京林业大学

  甘肃农业大学

  山西农业大学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天府农业博览园乡村振兴研究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14 11:37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10 14:07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02 11:25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5-31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