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丝绸之路能源化工产学研用国际研讨会召开
2020-12-14 15:25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12月11日,2020丝绸之路能源化工产学研用国际研讨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来自中国、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瑞典、土耳其、乌克兰、白俄罗斯、新加坡、日本、韩国等12个国家的近30所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的200余位专家、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会。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西安石油大学校长李天太,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贺长中,能动学院、化工学院负责人出席开幕式。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何茂刚主持开幕式。

  席光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向现场及线上参会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教育部、陕西省相关上级主管部门长期以来的指导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西安交通大学始终强调大学应与社会深度融合,解决社会问题,引领社会进步。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18年,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和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分别成立了能源子联盟和化工子联盟。这些平台的搭建必将促进能源化工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深度交流与合作。“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支持全球合作,愿同各方一道,共同解决当前面临的前沿问题和挑战。

  刘宝平代表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此次会议一方面是在古丝绸之路起点,秉承先辈们千百年来流传的国际合作交流理念,推动后疫情时代国际学术交流取得新成果,另一方面是抱着克服困难的信念,共同探讨更高水平、更全方位、更有质量的高校、科研院所、产业界深度合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求。在分享“合作”“创新”“共享”三个关键词后,他希望在教育界、科技界、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下,丝绸之路能源化工产学研用合作为后疫情时代世界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魏进家、党委书记张早校,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首席专家许浒分别作为学院代表、博士联合培养项目导师代表及企业代表致欢迎辞。魏进家简要介绍了化工学院历史沿革及产学研合作现状,真诚欢迎各高校、企业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前来合作交流。张早校介绍了自身研究领域及参与博士联合培养项目的指导经历,表示将全力投入联合培养博士生的指导工作,确保项目圆满执行。许浒在致辞中表示,在贯穿绿色发展理念过程中,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核电项目取得了很大进展,陕西是中国核能的重要基地,中陕核工业集团将突出“核”特色,打造核心竞争力,在丝绸之路能源化工产学研用中发挥作用。

  大会报告环节,西安石油大学校长李天太教授作题为“智慧油气田及智能油气井技术发展现状、应用与展望”的大会报告。他详细阐述了石油天然气能源发展现状与趋势以及智慧油气田与智能油气井技术现状与发展,并探讨了“大数据+AI”为海上钻完井作业带来的新机遇。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刘向阳从离子液体简介、热容量模型、粘度模型、导热系数的预测与设计等几方面作“离子液体分子设计热物理性质预测”的大会报告。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能源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金鹏在大会报告中介绍了隆基清洁能源光伏解决方案在农业、扶贫、闲置土地、工业节能等方面的应用,将以领先科技推动光伏平价时代的早日到来。

  随后,来自线上线下20位专家学者在能源、化工两个会场,围绕新能源开采及利用技术、先进能源化工产业技术、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技术发展及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等方面作分会报告并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198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法国/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Jean-Marie Lehn教授以“Steps Towards Complex Matter: Chemistry !”为题,为在座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Lehn教授的工作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化学研究领域,他称之为“超分子化学”,他也凭借在此领域的杰出工作被称为“超分子化学之父”。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参观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相关科研平台。大家表示,此次会议在后疫情时代为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逐渐恢复注入了信心与动力,期待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能够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与产学研用国际合作的高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