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戏曲学院与国博将联合举办2020·北京中国弓弦艺术节
2020-12-14 10:2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0年正值新中国戏曲教育七十周年暨中国戏曲学院建校七十周年,2020·北京中国弓弦艺术节将于2020年12月17日至2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戏曲学院联合举办。
  戏与乐的共生共荣促进了中国传统艺术繁荣发展的良好文化生态。2020·北京中国弓弦艺术节将围绕着“戏乐共生·交辉共荣”的主题,通过品牌音乐会、专题讲座、专题研讨与座谈会、以及特色活动“百年回响——民国胡琴展演与品鉴”等内容丰富、相得益彰的学术与艺术单元,向社会分享中国弓弦艺术发展的辉煌历程和丰硕成果。
  本届中国弓弦艺术节的四场音乐会分别为:
  1、戏彩弦风——多剧种戏曲音乐表演人才成果展示专场音乐会
  2、戏韵弦歌——中国戏曲学院师生胡琴专场音乐会
  3、四海弦风——胡琴名家专场音乐会
  4、宋词意境——二胡与民族管弦乐专场音乐会
  “戏彩弦风——多剧种戏曲音乐表演人才成果展示专场音乐会”,是中国戏曲学院在多剧种戏曲音乐主弦人才培养方面的独特成果展示平台。师生们将携手呈现曲剧曲胡、豫剧板胡、晋剧板胡、河北梆子板胡、越剧越二胡、汉剧吊规(头弦)、阿宫腔板胡、评剧板胡、越调越胡(头弦)、赣剧赣胡、琼剧琼胡、邕剧高胡等的精彩演奏。中国戏曲学院多年来在本领域培养出的专业人才,均已经成为众多地方戏音乐演奏的主力。
  “戏韵弦歌——中国戏曲学院师生胡琴专场音乐会”和“四海弦风——胡琴名家专场音乐会”,是中国弓弦艺术节的固有品牌。这两场名家荟萃、新秀吐芳、作品形式、风格多元的音乐会,将在“戏乐共生”的背景下,通过展示胡琴专业的艺术成就和教学成果,展现专业建设与发展在胡琴作品的创作演奏和传播过程中所形成的戏与乐“交辉共荣”、充满生命张力的良好生态。在音乐会上,胡琴名家周维、汝艺、胡化山等,以及优秀艺术家团队如苏本栋率领的菏泽市琴筝清曲古乐社、王宏民率领的合阳县线腔木偶剧团等,协同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及胡琴名家宋飞、牛长虹、王彩云等,联合优秀青年演奏家宋婷婷、聂双、邓超伦、马可、黄晓晴等,以及中国戏曲学院的学生重奏组合、民族弓弦乐团等,将携手北京民族乐团及指挥家张鸣,共同呈现不同形式、各具特色的作品,带来胡琴艺术的听觉盛宴。
  “宋词意境——二胡与民族管弦乐专场音乐会”是中国戏曲学院申报的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创作资助项目,在全国巡演中广受各地媒体与观众的好评。在本届艺术节上,该场音乐会将在主办方的相关展播平台中再现这部接续古今、情感丰富、意境深邃的原创作品的特有魅力。
  此外,本届中国弓弦艺术节还将通过《戏乐胡琴溯源》《经典胡琴作品分析与赏析专题》《传统与创新——孙文明二胡艺术的当代解读》《民间音乐介绍与赏析——软弓京胡艺术》等专题讲座,以及《戏乐共生与传承中的弓弦人才培养》《民国胡琴乐器制作品鉴》等研讨与座谈会,深入交流与探讨我国弓弦艺术与文化的历史渊源、艺术传承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内容。特别值得期待的是,本届艺术节的特色活动《百年回响——民国胡琴展演与品鉴》,将在演奏家、收藏家及乐器制作家的互动对话的带领下,通过名琴的展示品鉴、黑胶唱片品赏及胡琴名家现场演奏等环节,于“声影·记忆·体验”的互动中回溯体验百年历史遗珍。
  2020·北京中国弓弦艺术节是中国戏曲学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在此类艺术活动方面的首次合作。双方共同着眼于中国优秀表演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聚焦相关人才培养领域的艺术教育与实践,围绕“戏乐共生·光辉共荣”的主旨,合力打造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活动,为中国弓弦艺术在新形势下的全方位发展打开思路,为中国优秀艺术与文化的传承创新注入新的活力。
  为让弓弦艺术爱好者也有机会现场欣赏此次艺术节精彩的音乐会和专题讲座,主办方特预留部分票额供社会观众提前预约。观众可在“活动行”APP和微信小程序搜索“中国弓弦艺术节”提前预约报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89534767 2022-01-10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