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科技大学“大安全科学研究院”成立
2020-12-11 17:26
北京科技大学
作者:

  12月8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大安全科学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暨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办公楼306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教授范维澄、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福宝,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王传生,河南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高建良,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福明;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原校长徐金梧、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出席了仪式。副校长吴爱祥主持仪式。

大会现场

  仪式上,武贵龙宣读了学校成立大安全科学研究院的决定及领导班子组成。杨仁树出任大安全科学研究院首任院长,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院长金龙哲担任常务副院长,章立军教授、阳建宏教授、黄国忠教授担任副院长。

揭牌仪式

  武贵龙、杨仁树、范维澄、蔡美峰为大安全科学研究院揭牌。

  经学校研究决定,大安全科学研究院聘请范维澄院士为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聘请岳清瑞院士、吴爱祥教授为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聘请武强院士、蔡美峰院士、王海舟院士、张兴凯、周福宝、王传生、高建良、张福明以及徐金梧为咨询委员会委员。

范维澄讲话

  范维澄代表大安全科学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研究院的未来发展与成就表示期待,并表示愿鼎力支持研究院的发展建设。

武贵龙讲话

  武贵龙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给予研究院建设和发展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这对于学校安全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学校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总体要求,充分发挥传统学科优势,推动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着力打造国家级高精尖学科专业,培养复合型创新型领军人才,力争将“大安全科学研究院”办成引领国际安全学科前沿的研究院,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添新动能。

金龙哲汇报大安全科学研究院建设方案

  会上,金龙哲从建设背景及意义、前期筹备情况、现状与基础、建设目标与任务、组织机构与运行管理、保障条件等六个方面汇报了大安全科学研究院建设方案。与会专家也围绕建立长久运行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校内与校际合作,做实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杨仁树作总结讲话

  杨仁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大安全”不仅是大领域、大平台,更蕴含了大胸怀、大情怀与大责任。对于进一步建设好大安全科学研究院,他强调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把握大安全的内涵与外延,准确凝练学校特色,继续发挥北京市高精尖学科优势,以资源开发安全为基础和主体,以其他方向为枝叶全面推进“大安全”建设;二是聚焦人才培养,尝试开展本硕博贯通式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大领域复合型人才,完善基础理论体系,构建宽口径专业目标;三是引领科技创新,加强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军民融合、校际融合;四是保障安全稳定,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重大战略需求,服务人民健康安全,维护国家的安全与稳定。他表示,安全学科要坚定朝着国内一流、国际一流的建设目标奋力迈进。

与会领导和专家合影留念

  成立大安全科学研究院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举措。学校提出了“一体两翼”的“大安全”学科群建设战略构想,充分发挥矿业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等国家一流学科优势,带动地下工程安全、职业健康安全、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等新兴学科方向,以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为中心,以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国家金属冶炼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为基础,依托安全科学与工程北京市“高精尖”建设项目,实现多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打造国家级高精尖学科专业,培养更多复合型、创新型、领军型人才,将为国家安全发展保驾护航发挥更大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31312323 2022-03-24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