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迎来首位外籍双聘院士
2020-11-26 12:58
兰州大学
作者:

  为促进兰州大学纳米科技领域国际化合作,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11月23日下午,兰州大学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逸夫科学馆报告厅举行“Gleiter纳米科学国际研讨会”。会议邀请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Herbert Gleiter(赫伯特·格莱特)院士担任荣誉主席,德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德国明斯特大学纳米技术研究中心主任Harald Fuchs教授担任外方主席,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担任中方主席。开幕式由严纯华主持。

  在开幕式上,严纯华介绍了Gleiter在纳米科技领域的开创性贡献,代表学校宣布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同意兰州大学授予Gleiter名誉博士学位的决定。接着,严纯华代表学校签署聘书,聘任他为兰州大学senior fellow(兼职院士)。这也是兰州大学历史上选聘的第一位外籍双聘院士。

  根据协议框架,Gleiter院士将在兰大促进材料、纳米科技及相关学科的发展,指导青年教师、培养研究生;以适时开设前沿讲座、选修课程形式,开展前沿科学介绍和研究理念指导;推动相关领域人员深度开展国际合作。

  会议外方主席Fuchs教授祝贺Gleiter院士被授予兰州大学名誉博士学位和受聘兰州大学兼职院士,并宣布Gleiter纳米科学前沿研讨会开幕。

  Gleiter院士表示,很荣幸被兰州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受聘兰州大学兼职院士,将努力为兰州大学纳米科学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他还作了题为“New concepts in nanoscience-new kinds of materials opening the way to new technologies(纳米科学领域的新概念——新材料开辟新技术之路)”的大会报告。

  研讨会围绕新型纳米材料的设计制备及表征方法、新型纳米材料及纳米器件的结构与性能、纳米科学发展新趋势等纳米科学前沿问题展开,涉及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等学科,邀请Thomas Schimmel教授(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教授)、Joachim Spatz教授(德国马普医学所细胞生物物理学研究部主任、德国海德堡大学生物物理化学学院教授)、Hans Fecht教授(德国乌尔姆大学微纳米材料研究所所长、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吕坚教授(法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陈娜教授(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作了主题报告,来自中国、德国、美国、俄罗斯的7位专家做了特邀报告,20余名材料领域国际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交流讨论,数百位国内外同行通过网络直播参加了会议。

  新闻背景:

  Herbert Gleiter是国际著名材料科学家、纳米材料研究领域开创者、德国Karlsruhe理工学院纳米技术研究所教授、创建所长、高级研究员,也是德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美国人文与科学院等十多个国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金属中晶界与界面研究。他因先后提出纳米晶材料、纳米玻璃的构想,并对纳米晶材料和纳米玻璃的结构和性质进行了一系列先驱性研究,开创并引领纳米材料研究领域,曾被提名诺贝尔奖,享誉国际学术界,是最著名的材料科学家之一。现在国际学术界仍然十分活跃,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开展纳米材料前沿关键问题的研究,不断有高水平成果产出。

  在格莱特研究组学习、进修过或与他合作的中国人中,有数十人成为我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负责人或著名教授、研究员,有多位入选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2004年以来,格莱特任兰州大学客座教授,先后7次访问兰州大学,作学术讲座、座谈10多次,长期与兰州大学李建功教授研究组开展纳米材料的合作研究,2005年促成德国卡尔斯鲁厄研究中心(后与卡尔斯鲁厄大学合并成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与兰州大学签署了纳米材料研究合作协议,先后合作承担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国家基金项目3项,合作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推动了兰州大学纳米材料研究水平的提高,并给兰州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建议。他在南京理工大学领导组建了格莱特纳米科技研究所,在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筹建了格莱特国际实验室。与我国多家机构合作开展了多个研究项目。他为我国培养了一批材料科学、物理、化学专业优秀人才,推进了我国纳米材料研究水平的提高和材料科学的进步,为我国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