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20-11-23 16:01
北京交通大学
作者:

  一场北京的初雪过后,初冬暖阳晴空碧。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于2020年11月22日9时在中心报告厅隆重召开。北京团市委副书记李健、大学中专工作部部长刘炳全,校党委书记黄泰岩、党委副书记许安国、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学东、校长助理郑广天和学校相关职能部处领导和各学院党委书记、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以及曾担任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九届委员会委员的代表出席了大会。

  黄泰岩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交大共青团自十九次团代会以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思想引领,着力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切实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他提出今年是学校“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启动之年。学校党委将共青团工作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让共青团工作助力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积极凝聚广大青年师生的磅礴力量,共同推动学校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他对学校共青团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铭记交大人的担当,积极引导青年坚持党的领导;二是扛起交大人的责任,着力打牢青年学生的爱国底色;三是拥抱交大人的未来,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李健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交大共青团对全市高校共青团工作中起到的积极推动作用,向交大共青团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二是要紧紧围绕首都发展大事急事难事,展现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作为;三是要坚定不移打好共青团改革攻坚战,切实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雪松代表学校群众团体致辞。

  校团委书记秦思阳同志代表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九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奋进新征程,砥砺新作为,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道路上再谱华章》的工作报告。报告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交大共青团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对未来工作提出了努力方向:“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交大青年的引路人”“全力培养青年、服务青年,做交大青年的铺路人”“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交大青年的暖心人”“继续凝心聚力、固本强基,做深化改革的有为人”,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书写青春篇章,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经过民主投票,与会代表选举产生了由21名委员组成的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第二十届委员会。

  在大会闭幕式上,许安国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祝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对广大团员青年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第二,希望广大团员青年主动担当作为,自觉践行“知行”校训;第三,希望广大团员青年做好青年表率,传递向上向善力量。

  最后,大会在全体代表高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声中胜利闭幕!

  来自全校各级团组织的249名代表参加了大会,有关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和青年教师代表列席了大会。大会始终洋溢着热烈、民主、团结、向上的气氛。与会代表高度负责,热情饱满,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履行职责,为交大共青团工作献计献策,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此次团代会的胜利召开,确定了北京交通大学共青团今后几年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基本思路,为新一届共青团委员会工作的顺利开展、再创佳绩提供了组织保障。

  团代会的召开在代表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高引领凝聚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能力,共同凝聚青年力量。威海校区辅导员杨燊表示,此次团代会也为威海校区未来的共青团建设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我们要把此次会议的精神迅速传达,并落实到学习和生活中。唐山校区徐楠同学表示,校党委书记黄泰岩老师对我们团员青年的寄语为我们鼓舞了力量,加大了干劲儿。詹天佑学院团委书记王新羿表示,詹天佑学院作为学校创新实验田,要将本次大会的新思想、新导向、新要求融入到学院共青团具体工作中去。后勤集团团总支书记李凌宇表示,能够代表后勤青年参加此次大会,倍感振奋,有信心在校团委的坚强带领下,让后勤青年队伍更加凝聚,更有活力,更好地服务全校师生。建艺学院本科生计鉴洋动情地说,润物无声细且长,作为一名学生代表我感受到共青团切实从学生出发开展各项教育活动的用心,祝福交大共青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交大共青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服务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紧紧抓住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大战略任务,在“大思政”工作格局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引领广大青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思想引领有高度: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让理想信念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人才培养有力度: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在促进团员青年全面发展上下功夫,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助力;

  联系服务有温度:坚持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导青年的理念,充分发挥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改革创新有强度:攻坚克难、自我革新,全面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在广大团员青年中获得好评。

  未来展望部分

  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交大青年的引路人。交大共青团将始终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

  要全力培养青年、服务青年,做交大青年的铺路人。交大共青团将继续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政治职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度融入“本研贯通、学科融通、产学相通、国际互通”的“四通模式”人才培养体系,围绕科技与学风、志愿与实践、文化与美育等多领域开展人才培养工作,铺就广大学生成长成才之路。

  要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交大青年的暖心人。交大共青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引领服务青年作为工作的生命线,持续努力提升青年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要继续凝心聚力、固本强基,做深化改革的有为人。时代在进步,改革在深入,面对新挑战、新问题,交大共青团将继续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发展模式,推动共青团工作持续创新发展。

  本次团代会的工作特色:

  1.引领理想信念,绽放青春风采。发挥共青团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作用,积极联系青年、服务青年。起草近五年交大共青团工作报告,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完成大会代表和委员候选人的提名推荐工作。引导团员青年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激发青年创造力,推动青年团员参与学校管理建设,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2.关爱青年成长,凝聚青春力量。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桥梁纽带作用,面相基层团委、基层团干部、学生会等青年团员组织,开展共青团工作报告意见征集工作,构建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反馈体系。同时,结合新形势下的发展趋势,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放调查问卷,邀请更多青年学子为此次团代会建言献策。

  3.营造宣传氛围,共绘青春蓝图。依托“喜迎团代会,激昂青春志”主题团日活动,在团代会筹备和召开期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团代会的各项工作中去,团结带领交大团员青年写好新时代青年的“奋进之笔”,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通讯员:安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交通大学 2022-05-20 17:24
北京交通大学 2022-05-20 14:22
北京交通大学 2022-04-02 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