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技部、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共同举办长城工程科技会议首次特别会议
2020-10-27 10:44
清华大学
作者:

  10月18-19日,长城工程科技会议首次特别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主持,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致辞。

  在刘鹤副总理的积极倡导下,科技部、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共同发起长城工程科技会议,教育部、军委科技委作为联席单位予以大力支持,旨在聚焦工程科技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及科学问题,围绕国家工程科技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国民经济发展重大需求,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握全球工程科技前沿,提高工程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工程科技决策咨询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是遵循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特别是工程科技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断的战略性实践。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由科技部、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共同发起的长城工程科技会议正式拉开帷幕。

长城工程科技会议揭幕启动

  王志刚在致辞中强调,办好长城工程科技会议,必须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程科技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必须深刻认识工程科技发展演进的内在规律,增强战略思维和前瞻研判能力,拓展理论思考和学术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必须深刻把握工程科技发展的时代要求,整合多学科多领域资源,着力满足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他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美战略博弈和新冠肺炎疫情又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并紧紧抓住重大创新机遇,系统总结我国工程科技发展的成功经验,分析判断工程科技的前沿发展方向,面向未来做好工程科技的战略谋划和系统设计。一是要坚持高起点、高定位,把长城工程科技会议打造成工程科技领域的高端智库平台,为党中央、国务院在工程科技领域的重大决策部署提供高质量和权威性的战略咨询和决策参考。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按照“四个面向”战略方向找准工程科技领域的真问题、新问题,重视学科交叉融合,重视科学技术和工程的协同研究,为提高工程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提出战略预判和解决方案。三是要坚持优良的学术研讨团队氛围,启迪创新思维,促进不同观点交流碰撞,形成兼容并包的学风会风,成为集聚工程科技领域专家学者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四是要坚持全球视野和国际化理念,把握工程科技前沿发展态势,与国外知名的学会协会和相关国际组织加强沟通合作,与国外同行共同探求全球性重大挑战的科技解决方案。五是要坚持把会议办成工程科技人员之家,逐步完善规范化、制度化的会议组织机制和运作模式,为工程科技领域的高水平人才和青年人才开展学术交流提供专业化服务,让工程科技人员真正体会到学术交流碰撞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王志刚致辞

  李晓红在主持会议中表示,首次特别会议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重要指示精神,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实践为出发点,探讨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重大威胁的良方良策,逐步完善国家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的需求,聚焦疫情方面一系列重大的工程科技攻关和科学问题。

李晓红主持

  陈旭指出,长城工程科技会议是推动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工程科技难题、服务国家工程科技战略决策的重要学术平台和高端智库平台。通过开展高水平战略研究和学术研讨,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工程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陈旭表示,清华大学将与科技部、中国工程院携手努力,将长城工程科技会议打造成为坚持“四个面向”、富有时代特征、具有国际影响的品牌论坛和亮丽名片,共同描绘中国工程科技发展的美好明天。

陈旭致辞

  本次会议围绕“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工程科技支撑”主题,以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实践为出发点,聚焦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检测监测、病毒传 播遏制、疫苗和药物研发以及中医药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四个关键环节的工程科技问题,研判方向,剖析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会议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任执行主席,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国家医学检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尚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生物制品检定首席专家王军志院士受邀作大会报告,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出席会议。来自国内生物医学和公共卫生领域的100多名专家参加会议,本着学术平等、自由讨论的原则,深入开展交流讨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