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获批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
2020-10-26 16:11
兰州大学
作者: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联合下发《关于确定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的通知》(国知发运字〔2020〕40号),认定北京大学等30所高校为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遴选中国人民大学等80所高校为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其中,兰州大学获批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试点工作有效期为2020年10月至2023年10月。

  近年来,兰州大学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管理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加强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在知识产权质量、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和服务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成效显著。近三年,兰州大学授权专利比例为61.45%,发明专利授权比例为41.79%;转化专利数120件,合同总金额9380.5万元,形成了一批颇具特色的知识产权运营和成果转化案例;完成专利分析与导航项目6项,完成年度《兰州大学专利分析报告》8份。

  2020年,兰州大学根据国家最新政策规定,以提升知识产权质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导向,出台和修订了《兰州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办法(试行)》和《兰州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规范和完善了学校知识产权管理和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与工作流程。主要体现在:建立知识产权全流程导航工作机制、职务科技成果披露制度和知识产权申请前评估制度;完善知识产权评价指标,在收益分配、年度绩效考核与奖励中,取消专利申请资助和授权奖励,取消专利考核指标,突出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实绩导向;明确知识产权申请与运维的费用分担和收益及奖励分配原则;组建知识产权专员队伍并开展工作培训;规范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流程,明确兼职创新创业条件和有偿中介服务;探索有条件地赋予科技成果完成人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

  今后,兰州大学将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建设为契机,以知识产权高水平管理、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和高标准保护为目标,结合区域特色和产业布局,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导向,建成具有兰州大学特色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同时,积极探索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建立能够起到改革探索、辐射带动和引领示范作用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基地,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特别是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