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电子科技大学聘任贾承造院士为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2020-10-23 10:50
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

  10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受聘为电子科技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为贾承造院士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

  王亚非代表学校对贾承造院士表示欢迎,对贾承造院士大力支持学校发展表示感谢。他说,学校坚持“四个面向”,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推进“信息地学”创新发展。贾承造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石油地质与构造地质学家,对中国石油地质与盆地构造理论及石油天然气勘探工业有重要贡献。希望在贾承造院士的指导和帮助下,更好地发展“信息地学”,进一步推动学校“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

  贾承造院士对电子科大的热情邀请表示感谢。他表示,油气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既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也蕴涵着巨大的机遇。电子科技大学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资源与环境学院充分发挥电子信息学科优势,在物探、测井等方面作出了特色和水平。希望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共同为满足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推动行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左文龙、院长胡光岷参加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前,贾承造院士做客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资源与环境学院、学校信息地学研究中心承办的“名师讲堂”,作了题为《油气能源的未来与科技发展方向》的报告分享,并与学院教师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胡光岷主持讲座。

  贾承造院士首先主要介绍了油气能源的未来及其科技发展方向。他指出,油气仍是未来一次能源消费的主体,提高油气采收率技术、非常规油气开发技术及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技术是油气能源未来的科技发展方向。他介绍了全球的油气资源分布及各地区的油气产量,指出全球烃源岩以中生界最为发育,控制储量超过60%。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面临对油气能源的巨大需求,随着油气的勘探开发与科学技术的进步,非常规油气蓬勃发展,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常规油气仍占据主要地位。他强调,我国已实现国内石油天然气长期稳产;海相和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发现和建成了一批大气田,实现了天然气产量的跨越式发展。

  贾承造院士接着重点介绍了油气能源的科技发展方向,包括石油天然气地质学理论、石油大幅度提高采收率技术、大气田勘探与复杂气田提高采收率技术、非常规油气开发技术、海洋及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及装备,以及新一代石油工程服务技术装备及数字化转型,指明了未来油气能源科技的发展趋势,为学校从事相关研究的师生提供了新的科研思路。他指出,特别是以大数据、高精度、可视化为核心的地质物探钻井一体化“甜点区”预测与评价关键技术,为指导我国在非常规油气开发方面取得新突破具有重要意义。

  在互动环节,贾承造院士与参加讲座的师生就一些学科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相关链接:

  贾承造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石油地质与构造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75年毕业于新疆工学院地质系,1987年在南京大学地质系获理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地质师、副总裁,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目前担任国家油气重大专项技术总师。

  贾承造院士长期从事石油天然气地质与盆地构造理论研究和油气勘探工作,为我国石油工业油气勘探和地质科学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奠定了塔里木盆地构造地质学与油气勘探理论的基础,总结和发展了前陆冲断带煤成烃超高压大气田形成的地质理论和叠合复合盆地石油地质理论,为克拉2大气田的发现和西气东输工程做出了突出贡献;提出并建立了中国岩性地层油气藏石油地质理论,总结了先进的综合勘探技术,推动和组织了我国岩性地层油气藏的大规模勘探和重大发现,为我国近年油气储量、产量快速增长做出重大贡献;系统研究了中国非常规油气和叠合盆地深层油气地质,为发现我国陆上天然气富集新领域、新类型做出了理论贡献。近十年来,贾承造院士担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油气田与煤层气开发”技术总师,设计和组织我国石油工业上游理论技术研发攻关,为石油工业科技和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以及多项国家荣誉表彰。2019年获得美国石油地质学家协会(AAPG)诺曼H.福斯特杰出勘探家奖(Norman H.Foster Outstanding Explorer Award),是亚太地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勘探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5-24 11:59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8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18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