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戏曲学院与国家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0-10-10 21:2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0月10日上午,以新中国戏曲教育七十周年为契机,中国戏曲学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国家博物馆白玉厅隆重举行。由此,国博与国戏建立长效机制、开展深度合作拉开了帷幕。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党委书记单威、财务总监冯靖英、副馆长刘万鸣、丁鹏勃、纪委书记陈莉,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院长尹晓东、党委副书记徐超、副院长宋飞、汪泽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授代表出席,在京多家媒体参加了本次签署仪式。
  两座“国字号”文化殿堂的交汇融合
  本次签约是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同中国戏曲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广泛合作,既是新时代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有效尝试,也是希望通过深入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创造力和感召力,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坚定全民族文化自信、培育全民族共同情感价值和理想精神提供与时俱进的不竭动力。
  中国戏曲学院作为中国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培养戏曲艺术高级专门人才的院校,在全国戏曲教育领域中发挥着引领和示范作用,被誉为“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今年时值中国戏曲学院70周年华诞,国博和国戏在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使两座”国字号“的文化殿堂从此有了深度交汇和融合。”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在致辞中谈到,“我们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惠双赢’的原则,深化合作交流,拓展合作空间,共同探索建立馆校协同创新的新机制,打造产学研合作大平台,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贡献。”
  在王春法馆长和龚裕书记的共同见证下,国博单威书记和国戏尹晓东院长共同签署了《中国戏曲学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文化交流、联合办展、学术科研、创作实践、人才培养等层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三张珍贵老唱片升格“国家馆藏”
  签约仪式现场,由龚裕书记代表中国戏曲学院向国家博物馆赠送了三张珍贵的老唱片,分别是1907年由百代公司灌制的著名京剧老生演员王凤卿先生的《骂曹》《鱼肠剑》手刻唱片1套1张,以及1961年由中国唱片公司出版的著名京剧旦角演员王瑶卿先生的《王瑶卿说戏》唱片1套2张。
  “今天我们将这三张唱片带来,为这些珍贵的资料找到了最好的归宿,使它们由学院珍藏变为国家馆藏,由此得到更好地保护、研究和宣传。”据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介绍,王凤卿先生的这张唱片是百代公司在中国灌制的第一批唱片之一,距今110余年,既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也有极高的文物收藏价值。王瑶卿先生作为京剧“王派”的创始人,开创了京剧旦角“花衫”行当,京剧“四大名旦”都曾受教于他,被誉为京剧界的“通天教主”。这套《王瑶卿说戏》唱片,是他传世的唯一一套教学唱片,弥足珍贵。
  “感谢中国戏曲学院向我馆赠送三张珍贵老唱片,这些唱片历史价值突出,对中国戏曲的历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双方接下来的深化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开端。”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说。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向记者表示,王凤卿先生是新中国最早一批在校任教的杰出老师,王瑶卿先生是学院第二任校长,为学院的人才培养以及戏曲艺术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此次学院珍藏的两位王先生的三张珍贵老唱片能够升格为“国家馆藏”,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参观者讲述国戏人、戏曲人筚路蓝缕的故事,所蕴含的深意不言而喻。这些藏品饱含着国戏人回望历史、践行初心、敬仰先贤、传承戏曲艺术的决心与坚忍不拔、勇担使命、逐梦前行的精神力量。
  强强联合助推传统文化“双创”发展
  “中国戏曲学院和中国国家博物馆都是保护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圣地,都有着丰富的学术研究资源和专业的学术研究实力,此次战略合作的开展,可谓是强强联合。”针对此次战略合作的达成,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还就双方今后的合作提出了几点倡议,一是加快开展文化留存工作,通过音频视频和数字化等多种收藏形式,更好地珍藏以戏曲为代表的这些流逝的民族文化瑰宝,为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留存珍贵记忆;二是合力推进研究与传承,要加大对于各地戏曲中所包含的服饰、音乐、饮食、方言等丰富元素的深入挖掘,加强对于区域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的扶持和发扬,推动更多的冷门绝学传承有序、后继有人;三是共同打造展示平台,让戏曲文化的代表性物证走出库房、走上展线,以当代眼光关照历史文物,全面阐释文物背后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和审美价值,结合高新技术手段,以更加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阐释优秀戏曲文化中的当代价值。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向记者表示,国家博物馆是收藏展示民族璀璨文化的珍宝之地,代表着国家最高水准的文化传播与传承。同时,作为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学院目前正着力推进“戏曲人才培养中心、戏曲理论研究中心、戏曲传承与创新中心、中外戏剧交流与合作中心”建设,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借助国家级博物馆的最高层次平台,助推学院在四个中心建设层面的优化与拓展,为新中国戏曲教育在新时代的新发展,为中国高端戏曲人才的培养注入历史的养分与全新的活力。
  “国家博物馆真诚地希望通过这次战略合作,积极主动参与到中国戏曲学院的教学与研究当中,为传承中华优秀戏曲文化,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做出贡献。同时也希望借助中国戏曲学院的坚实研究力量,共同推动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世界感受中华古老音乐文化的魅力。”王春法馆长说。
  据悉,12月中下旬,国戏与国博将联合举办“《国戏春秋》——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暨新中国戏曲教育成就展”,着力呈现中国戏曲学院从创业到改革,从探索到完善所走过的风雨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全面展现新中国戏曲教育七十年沧桑变迁,荟萃七十载育人成果。在建校七十周年之际,国戏将陆续推出线上百场作品展播、线下教学成果展演、学术研讨会、纪念大会等一系列活动。
  中国戏曲学院与国家博物馆战略协议的签署,正式拉开双方深入合作的帷幕,双方将共同为保护、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推进文化自信以及戏曲艺术领域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的努力与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89534767 2022-01-10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