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等一行考察调研上海交通大学期刊、图书出版工作
2020-09-28 13:44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2020年9月22日下午,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吴尚之,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中央宣传部传媒监管局原局长李军,中国期刊协会秘书长刘晓玲,中国期刊协会会员部主任彭一骎,上海市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处长陈琳琳,以及上海市期刊协会会长王兴康,上海市期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大学期刊社社长秦钠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考察调研期刊、图书出版工作。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谈毅、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李芳等出席调研会,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副主任蔡云泽主持。

  顾锋首先对中国期刊协会、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期刊协会给予交大期刊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热烈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他简要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期刊发展历史,指出学术期刊作为重要的学术阵地,是高校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体现学术话语权的重要窗口。在新一轮五年规划中,交大首次设立期刊建设专项规划,量质并重,强化特色,将学校大海洋、大健康、大信息等“大专项”工作与办刊相结合,期望在座专家积极建言献策,指导我校期刊进一步发展。

  谈毅围绕“双一流”建设推进中的上海交大期刊发展与实践,从交大期刊发展现状、高校期刊建设机遇、上海交大期刊改革举措以及未来期刊发展路径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一流大学需要一流学术期刊,高水平学术期刊的发展要依托于学科发展,服务于学科创新,引领和促进学科更上一层楼。

  李芳交流汇报了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概况、重点出版项目、国际化和数字化出版的探索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在回顾出版社“十三五”期间所获荣誉及奖项的同时,还对出版社今后在国际化方面对接学校期刊发展需求、紧跟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持续推进交大出版的数字化融合发展之路等方面做出了规划和展望。

  《纳微快报》(Nano-Micro Letters)编辑部主任张丽英以《使命与责任:学者自主创办科技期刊》为题从专业化、数字化、国际化三个方面介绍了期刊从学者创刊到今年影响因子突破12的发展历程。《纳微快报》将继续立足国内,放眼世界,打造纳米材料领域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提高我国在纳米材料领域的话语权,促进纳米科技的创新发展。

  最后,吴尚之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上海交通大学期刊建设成果和发展思路,并指出交大期刊拥有雄厚的学术资源、丰富的期刊资源和充实的出版队伍这三大优势,交大的办刊经验具有很好的推广意义。对交大下一步期刊工作,他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集群化发展,通过资源整合实现集群模式下的办刊效益提升;二是服务科技创新,推进一流期刊建设,让更多优秀学术成果发表在国内高水平期刊上;三是加强基础平台建设,推进融合出版,为提升期刊影响力和传播力打好基础。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和期刊中心将紧扣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以制定“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加强期刊建设的顶层设计,通过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强编辑人才队伍建设,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强化质量管控,拓展国际合作交流等举措,努力提升期刊质量,发挥期刊协同育人作用,助力一流学科发展。

  调研会前,吴尚之等一行在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和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魏红陪同下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