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举办中印尼繁荣70周年云论坛 印尼总统佐科致贺信
2020-09-24 16:42
清华大学
作者:

  北京时间9月23日上午,“中印尼繁荣70周年: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云论坛”开幕。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主持。

邱勇致辞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很高兴在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建交70周年之际,与大家相聚云端,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举办“中印尼繁荣70周年: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云论坛”。

  邱勇强调,作为东盟最大的经济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印度尼西亚一直是清华大学国际交往合作中的重要伙伴国家。多年来,清华大学一直积极推进两国教育交流和区域合作,努力促进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邱勇回顾了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的历史背景和成立历程。他说,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立足印度尼西亚、辐射整个东南亚地区,过去两年来积极在东南亚地区开展人才培训项目,积极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国家之间的人文与学术交流,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邱勇相信,中国和印尼两国人民的友谊穿过历史长河、跨越浩瀚大海,必将历久弥新、历久弥深、历久弥坚。他预祝为期三天的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云论坛在这个美好的秋天结出丰硕的成果,鼓舞大家以胸怀世界的豪情、眺望未来的视野、关怀人类的情怀,努力推动双边创新发展与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共筑人类更美好的家园。

宁吉喆致辞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受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的委托,对云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中国和印尼互为重要邻国,同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特别是今年初以来,两国政府和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互施援手,在恢复经济中彼此借力,持续深化和互利合作,双边关系展示出了强劲的韧性。

  宁吉喆高度肯定了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发挥的作用。他说,中心通过与各界伙伴的合作,已成功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合作与跨界交流项目,在促进中国与印尼以及东南亚地区的人才培养与教育合作,推动科技与创新生态系统发展、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宁吉喆对于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基于“可持续”和“幸福”的理念,在“幸福数字城市”、“社会科技创业”以及“可持续与混合金融”等前沿领域开展教学、研究与交流项目,成为推动和实现这一理念的重要平台表示赞赏和支持。他表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愿与印尼方继续共同支持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进一步发展,为共同实现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力量,并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佐科·维多多致贺信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向论坛发来了贺信,并赞扬了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在人力开发、教育交流、跨行业对话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他相信,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将继续在连接印尼、中国、东南亚地区及更广泛地区方面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卢胡特·潘查伊坦致辞

  印度尼西亚海洋事务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潘查伊坦在开幕致辞中转达了印尼总统佐科的贺电,表示印尼方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本次论坛。卢胡特说,中国和印尼建交70周年,意味着两国关系走到了新的高度。在当前疫情肆虐、挑战重重的时代,必须进一步加强共同合作。这次论坛迈出了重要一步,反映了中国和印尼各界的合作意愿及双边关系的深度推进,有利于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图蒂·哈蒂普特拉托致辞

  印尼四海一家公益基金会总裁图蒂·哈蒂普特拉托在欢迎致辞中向论坛组织者清华大学及来自30多个国家的参会者表示了感谢。她表示,本次论坛作为一个重要平台,见证了中国和印尼建交70周年,反映了两国间的合作互信。为了建设有韧性的社会,实现“天人合一”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给人类带来幸福,她鼓励大家要团结一致,以开放的心态、开放的心智和开放的意愿加强共同合作。

  此外,论坛还播放了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的介绍视频,回顾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和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就。

白重恩发表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以经济学的视角分享了对中国和印尼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贸合作的看法。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最重要支柱之一是中国和伙伴国共同努力改善基础设施,而中国和印尼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富有成效的合作也为中国与其他伙伴国的合作树立了榜样。两国可以共同努力改善人民生活,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爱德华·克劳利发表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学术主任爱德华·克劳利教授以“幸福数字化转型:城市、系统和产品”为演讲题目,从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人类幸福感两个维度,剖析了巴厘岛(Tri Hita Karana)“天地人和”的传统幸福哲学。他强调了“天地人和”的重要性,并表示建立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的意义之一正是建立社会的信任感,从而推动地区乃至世界的公众健康和经济发展。他还结合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关于如何建设幸福数字城市、开展相关科创人才培养项目的建议。

杨紫琼致辞

  开幕式最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亲善大使杨紫琼向论坛发来了视频祝贺。她结合本届论坛主题,分享了对于“繁荣”的看法,认为繁荣不只来源于物质,更来自于慷慨的给予。杨紫琼还对巴厘岛“天地人和”的幸福观表示认同,认为该理念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是相符的,体现了人与人、人与生态、人与精神的三层和谐。她鼓励大家带着开放的胸怀来到位于印尼的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积极寻找繁荣和幸福的真谛。

杨斌主持开幕式

  本次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云论坛由清华大学、印尼四海一家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旨在共叙两国友谊、共庆两国成就,为来自中印尼、东南亚区域和全球的各界领导者提供跨界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天地人和”的幸福未来共同谋划,助力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创新发展与合作。论坛共设 “政策实验室”“幸福数字城市”“创新实验室”“自然资源、碳与社区”“金融实验室”“国有企业与公共健康”“中印尼和平与繁荣”“携手东南亚 推动多元融合”“幸福实验室”9个分论坛,并在每个分论坛下组织开展多场高端圆桌会议,邀请中国、印尼及东南亚乃至整个亚洲、欧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政界领导、学术界专家学者、企业界领袖及民间社会人士参与深度研讨。

  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是清华大学以非学历教育和人文交流为主要职能的单位。中心目前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负责管理和运营,印度尼西亚四海一家公益基金会协助运营并建设相关设施。中心将聚焦东南亚地区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人才培养和人文交流,为印尼和东南亚国家在工业4.0时代的人力资源培训作出贡献,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