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启动暨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
2020-09-24 10:26
长安大学
作者: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被确立为重大国家战略一周年之际,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启动暨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成立大会于9月22日在长安大学举行。由23位院士领衔的地学领域专家学者齐聚渭水之滨,共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美好前景,为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凝聚共识、集聚智慧、汇聚力量。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陕西省发改委主任、省黄河办主任张晓光,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李雄斌,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万振江;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傅伯杰院士,副主任委员崔鹏院士、王双明院士,两院院士安芷生、张国伟、刘嘉麒、金振民、彭苏萍、周卫健、舒德干、刘加平、赖远明、陈发虎、毛景文、邵明安、张宏福、汤中立、李佩成、彭建兵,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处长刘羽等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水利厅、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教育厅等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长安大学党委书记陈峰教授、校长沙爱民教授出席仪式。刘经南、王浩、刘丛强、夏军四位院士在线上参会。仪式由长安大学副校长贺拴海教授主持。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李雄斌宣读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成立批复函,希望学校以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实施和黄河科学研究院成立为契机,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关键技术问题,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实现引领性原始成果的重大突破。

宣读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成立批复函

  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陕西省发改委主任张晓光,长安大学党委书记陈峰、校长沙爱民共同为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揭牌。伴随着参会嘉宾共同推下“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启动杆,“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正式启动。

为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揭牌

推动“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启动杆

  为有效推进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学校聘请了包括38位院士在内的61位专家组成了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咨询委员会。仪式上,沙爱民校长为咨询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

  陕西省发改委主任张晓光为黄河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安芷生院士、院长彭建兵院士颁发聘书。

为黄河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院长颁发聘书

  陈峰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长安大学启动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成立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意义非凡、使命重大。今天参会的23位德高望重、造诣深厚的院士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提出了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策略性的意见建议,为宜居黄河研究计划的精进完善、落地实施提供了智慧引擎。就推进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和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的高质量发展,陈峰提出要强化战略思维、在坚持服务国家需求中体现家国担当,强化系统思维、在深化互联互通中共建幸福黄河,强化开放思维、在优化整合资源中汇聚发展合力,为建设宜居黄河、幸福黄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党委书记陈峰讲话

  沙爱民表示,启动“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成立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是学校积极响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围绕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地质灾害防治、水土流失防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开展持续深入的科学研究,以科研力量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学校将在陕西省发改委和黄河科学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各位院士专家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重大科学与工程问题展开研究,形成“宜居黄河”科学体系,解决黄土高原地区所面临的生态、水资源、地质灾害、水土环境等问题,让黄河真正造福人民。

校长沙爱民讲话

  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长安大学教授兰恒星从计划实施的背景意义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宜居黄河愿景与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及实施方案、计划目标、研究基础和优势、组织管理等方面对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进行了介绍。

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长安大学教授兰恒星作报告

  在黄河保护和治理领域,包括洪水在内的灾害风险依然是安全黄河的最大威胁;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水资源保障形式严峻,是绿色黄河难以实现的症结所在;流域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是生态黄河的首要痛点;流域气候和地质环境复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维护面临挑战;现有系统现势性、兼容性、扩展性、共享性等方面的不足,成为实现智慧黄河的短板;流域上中下游城市发展不均衡、发展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成为建设宜居黄河所面临的难题。据悉,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将围绕“宜居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安全黄河、绿色黄河、生态黄河、和谐黄河、智慧黄河、畅通黄河六个重点方向,整合国内外科技资源,开展长期持续和系统深入地科学研究,服务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为保障黄河长治久安、形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提供重要的科学支撑。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聚焦“黄河流域复杂地质过程、生态环境效应与人地协调”重要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在原有科研优势的基础上充分整合国内外优质科技资源,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长安大学智慧助力黄河治理保护。

  启动仪式后,在咨询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的主持下,咨询委员会委员、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我校校领导,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围绕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方案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来自兄弟院校、有关科研单位、企业的专家和领导,长安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地球科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攻坚团队成员代表参加了活动。

  在揭牌仪式的前一天,长安大学建校70周年“学术筑峰”系列活动——黄河科学大讲坛在长安大学南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彭苏萍院士和崔鹏院士分别作题为《黄河流域煤矿区生态环境修复关键技术与战略思考》《川藏铁路地质灾害风险预测与防控》的学术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3381385 2022-05-24 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