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原理工大学本科生院、求实学院、宗复学院正式揭牌
2020-09-23 14:11
太原理工大学
作者:

  9月21日上午,太原理工大学本科生院、求实学院、宗复学院揭牌仪式在明向校区行政楼一层报告厅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何林有、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金碧、在校的校领导出席仪式。校党委书记郑强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与何林有共同为“三院”揭牌,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宣读“三院”成立文件。仪式由副校长吕永康主持。

  郑强在讲话中阐述了成立“三院”对学校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强化本科教学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意义。他指出,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为山西输送高层次人才是太原理工大学的使命责任。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占据基础性地位,因此一流的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在“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必须抓好一流本科建设。通过“三院”管理体制改革,能够有效整合以往传统的、多部门的、分散的本科生管理模式,集中力量推行大类培养和通识教育,形成完整的、与研究生培养并行的本科人才培养主线,为学生在未来创新创业道路上行稳致远打下坚实基础。他说,通识教育的培养、基础课程的磨练,就好比练武中的“蹲马步”“打沙袋”“举石锁”等基本功,一定要打牢基础,使学生在本科阶段陶冶情操、增强体魄、丰富情感、塑造人格,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希望全校上下开拓进取,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激情,让“三院”模式改革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中蹚出一条新路子,打造本科培养范式上的最高水平,使学校成为一流的本科生源输送地、一流人才培育的摇篮。

  学校党政职能部门、重点科研机构、学院负责人,本科生院、求实学院、宗复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2017年9月,太原理工大学成立了基础学院,经过三年的办学实践,固本强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校党委研究决定构建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的“三院”模式,围绕本科生思政教育与素质拓展、本科教学运转与日常教学事务、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等开展教育教学统一高效管理,并积极探索实现世界一流大学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将教务部、学生处、教师发展中心等职能部门整合而成“本科生院”;成立以强化本科生数学、物理、化学、外语等通识教育的“求实学院”;成立以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以山西革命家、教育家、学校前身太原工学院首任院长赵宗复冠名的“宗复学院”,进一步为学校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提档升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