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科院量子创新研究院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2020-09-22 17:1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作者:

  9月20日,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简称“量子创新研究院”)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合肥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与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量子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作的工作汇报,包括量子创新研究院2019年以来在研究单元设置、科研队伍组建、科研任务布局、总部分部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以及2021年工作计划。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中科院的指导支持下,量子创新研究院在科研攻关、项目建设、管理运作、人才招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进一步巩固扩大了我国量子科学领域的领跑优势。他强调,量子技术是世界最尖端的前沿科技,是国内外兵家必争之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继续加强与中科院的紧密合作,瞄准“四个面向”战略方向,聚焦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以量子科技发展为主要任务,加速突破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为安徽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提供支撑,为长三角地区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发挥作用,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对安徽省给予量子创新研究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科院在量子科技领域布局较早,2016年8月与安徽省签署全面创新合作协议,建设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突破一系列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的全链条快速发展,有力推动了我国量子科学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战略转变。他表示,量子创新研究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大胆探索,创新机制体制,加速形成量子科学的先发优势,进一步抢占量子技术制高点,努力成为我国加快科技体制改革的优秀代表,走出一条科技创新的新路,为在第二次量子革命中赢得战略主动权、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中科院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做好研究院建设与发展过程中人员团队、科研条件和基础设施等科技资源的组织协调;进一步加强研究团队建设,完善“核心+基地+网络”的模式,形成协同创新网络;进一步发挥科教融合的独特优势,支持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联合开展本硕博长周期人才培养工作,为研究院的长远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等出席会议。中科院、安徽省、合肥市等有关部门和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26 14:3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18 15:3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18 15:0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17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