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大学举办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阶段性成果交流会
2020-09-22 17:06
郑州大学
作者:

  2020年9月18日,习总书记在郑州提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一周年之际,由中国工程院组织,郑州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共同承担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阶段性成果交流会在郑州市黄河迎宾馆召开。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沈国舫院士,中国科学院王光谦院士,中国工程院郝吉明院士、张守攻院士、胡春宏院士,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以及来自中国工程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郑州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会议。

  交流会由中国工程院郝吉明院士主持,各课题组汇报了课题的研究成果,与会院士专家针对项目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水资源调控、防洪保安、文化教育、科技创新、产业布局,协同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是中国工程院2020年立项的“黄河应急”重大咨询项目,旨在系统识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国土空间管控体系,制定生态保护修复与污染治理总体策略,提出新形势下水沙调控、下游河道治理、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对策,形成流域产业结构优化和城市发展战略,为黄河流域实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重大咨询建议、战略支撑和实施路径引领。

  据悉,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来,刘炯天带领学校黄河研究团队主持中国工程院“黄河”重大国家咨询项目两个课题“黄河流域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结构优化与城市发展战略”“黄河文化保护与文明传承战略”的研究,并由郑州大学黄河生态保护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院具体组织实施。本次会议是对该项目阶段性成果的交流,也是习总书记在郑州提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一周年之际研究成果的系统总结,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2-05-27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