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2020-09-22 14:2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即将拉开帷幕。2020年9月21日下午,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展演展播新闻发布会在学院综合楼三层报告厅举行。从会上获悉,自2020年9月22日开始,历时四个多月的“《春华秋实》——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系列作品展播”将在线上持续推出,随后的几个月,教学成果展演、学术研讨会、教育成就展、纪念大会等系列活动将陆续举办,并贯穿于这学期的教育实践过程之中。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表示,作为中国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培养戏曲艺术高级专门人才的戏曲教育最高学府,举办建校70周年展播、展演、展览、研讨会等系列活动,旨在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展示成就、激励师生,为在新时代促进我国戏曲教育发展、戏曲高端人才培养向更高层次和水平迈进。
  会议现场还发布了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标识。以汉字“国戏”“七十”和“印章”为主要设计元素的标识,其“国戏”二字取自学院老校牌匾字体,寓意礼敬传统,不忘初心。“戏”字中隐含七十周年的数字形象,并辅以印章造型的阿拉伯数字1950-2020,象征着由战火中走来的“国戏”经历七十载风雨历程,已经深深地融入到新中国的戏曲教育事业中,化为国戏精神,印证了“德艺双馨,继往开来”教育理念。标识的色彩选用代表新中国的红色与黄色,意在凸显70周年的特殊意义和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历时四个多月的校庆展演展播,将安排140场线上展播,17场线下展演,展现国戏七十载沧桑变迁,荟萃国戏七十载育人成果。据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介绍,展播内容主要分为名师风采、教学成果、原创剧目、科研成果、重大比赛、国家使命和文化交流七个方面。
  本次展播包括纪录萧长华、雷喜福、程砚秋、贯大元、茹富兰、赵桐珊等很多老一辈京剧艺术家、戏曲教育家的教学活动的纪录片《含苞待放》,由梅兰芳、姜妙香领衔主演的京剧电影《洛神》,由张君秋、刘雪涛主演的京剧电影《望江亭》……到上世纪80年代的中专班毕业演出、中国戏曲学院实验京剧团建团折子戏专场,由赵荣琛、王玉敏、钮骠联袂演出的京剧电影《六月雪》等,另外,还有王金璐的京剧《八蜡庙》,高盛麟的京剧《独木关》,谢锐青的京剧《悦来店·能仁寺》,刘长瑜的京剧《八五花洞》,沈世华的昆曲《惊梦、寻梦、痴梦》等28部名师风采剧目呈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院压缩了原先与兄弟院团、院校合作的全年线下系列剧场演出计划,调整为以在校师生为主,邀请部分艺术家和杰出校友、优秀毕业生的17场集中教学成果展演,自2020年10月14日至12月6日,于梅兰芳大剧院、北京音乐厅、长安大戏院、国家大剧院陆续举办。教学成果展演包括传统吉庆剧目青春版京剧《龙凤呈祥》,优秀校友张建国、奚中路、杜镇杰、严庆谷传授的当代名家传戏工程折子戏专场。此外,还特别邀请了优秀校友李宏图带领学生演出京剧全本《罗成》,并由北京京剧院艺术家阵容配合,充分体现院校、院团联合培养人才的科学贯通。
  此外,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传承中心将在此次展演中,率学员们集中汇报演出程派代表作京剧《锁麟囊》和张火丁教授的代表作现代京剧《江姐》,以展现学院流派传承与发展的成果。
  本次线下展演将以1954年成立的中国戏曲学院实验剧团推出的京剧名家荟萃版《龙凤呈祥》和校庆演唱会压轴,届时将邀请国内京剧艺术名家、各行当领军人物、流派传承人代表、杰出校友和优秀毕业生,以及昆曲及多剧种名家强强联合,于12月4日在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为17场线下展演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根据本次展演展播活动安排,11月将举办“新中国戏曲教育70年学术研讨会”,将邀请老艺术家、教育家、杰出校友和相关专家学者参会研讨,回顾总结新中国戏曲教育70年历程中浸润的经验,对当下及未来戏曲教育思想理念、方式方法等进行广泛交流,为新时代戏曲教育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12月中旬,学院还将在国家博物馆举办“新中国戏曲教育暨中国戏曲学院 70 年教育成就展”。展览将展示以中国戏曲学院为代表的中国戏曲70年教育成就为重点,以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实物为媒,以数据代言,以多媒体助力。据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介绍,本次展览将着力呈现中国戏曲学院从创业到改革,从探索到完善,所走过的风雨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新时代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导下,学院在戏曲人才培养、戏曲科研与创作、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为中华戏曲艺术传承与发展、传统文化复兴与弘扬做出的积极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89534767 2022-01-10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