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全面开展本科新生入学教育
2020-09-17 10:23
山东大学
作者:

  日前,为帮助2020级本科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尽快适应环境、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山东大学组织开展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协同一校三地,加强部门联动,有效利用各项资源,各有关单位、各学院积极配合,充分调动业务骨干、专家学者和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的积极性。

  8月30日,山东大学下发《山东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对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统筹安排,学工部、校史馆、图书馆、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提供《本科生荣誉体系及行为管理》《学生资助政策》《山大校史》和健康教育等相关参考资料或安排专人进行知识宣讲;公安处把安全教育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系统化,实行安全教育前置,组成安全教育主讲团队,深入各学院,强化安全教育工作;儒学高等研究院组织编写消防安全材料,普及专业消防知识,供各单位使用。各学院结合学院特色、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通过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帮助新生了解山大、认识山大、融入山大。9月1日,学校组织一校三地新生观看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的2020年“开学第一课”专题电视节目,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以新生第一课为核心,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课堂教育与实践体验相结合,将本次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分三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发放录取通知书至开学报到时。以校史校情教育为重点,发挥网络优势,打造空中课堂,引导新生热爱山大、认同山大并立志成为优秀的新山大人。文学院、管理学院组织新生学习《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观看《为国育贤》山东大学形象宣传片,线上参观博物馆和校园建筑景观等,帮助新生初步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组织新生学习山东大学援鄂抗疫事迹,感受山大教职医务员工和学生在抗疫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培养新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化学与化工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体育学院邀请各行各业优秀校友讲述个人学习发展经历,让新生在步入校园之前就树立起牢固的专业思想和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在学习校友事迹中感悟山大情怀。

  第二阶段是开学报到至报到后一周。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以学校安排的“必选+自选”十二堂课加上学院特色活动为主要方式,发挥资源优势,打造联动课堂,开展新生入学第一周的集中教育。各学院将采用讲座、专题培训、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介绍山大历史、法纪校纪、文明礼仪、网络文化、安全教育常识等,同时主动联系校医院、卫健中心进行防疫知识及其他卫生健康知识教育,向新生普及宣传《山东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生管理暂行规定》(第二版),进行全方位的校园生活指导和身心健康教育,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使新生顺利适应并融入到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历史文化学院邀请历史系专业教师开展线上校史院情教育,帮助新生梳理和认识学校学院的辉煌历史,增强励志成为优秀山大人的责任感。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土建与水利学院、微电子学院将组织观看《大学生避险与自救》宣传片,对新生进行安全知识普及,使新生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数学学院、齐鲁交通学院通过组织新生学习学校教育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使学生把外在约束内化为自觉行为,使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经济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计划组织学院特色培养计划遴选宣讲,为新生奠定积极的优良学风基础,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和发展计划。物理学院、口腔医学院举办资助政策宣讲会,介绍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多渠道、全方位帮助新生解决实际问题。基础医学院、软件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心理课堂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心理健康档案,面向全体新生开展适应性心理健康教育和团体辅导,帮助他们尽快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心理转变和角色转变。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举办礼仪知识讲座和培训、宣传文明礼仪行为等,引导新生自觉提升文明素养。外国语学院、药学院组织新生学习《学生素质拓展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和学院实施细则,帮助新生了解拓展培养计划的理念、内容、考核及运用等方面的有关规定,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第三阶段是新生报到一周后至2020年12月。各学院将继续以理想信念教育、育人特色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环境适应教育为重点,充分利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关学习辅导读本,活用线上红色资源,利用移动APP、“两微一端”等信息技术手段,组织灵活多样的网上答题活动,引导新生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发挥师资优势,打造高端课堂。组织开展“四史”知识竞赛、“成才大讲堂”、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形式多样、贴近大学生特点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担当作为、笃志力行。

  山东大学积极关注每个新生的成长和发展,将新生入学教育作为推动三全育人的必要环节、学校人才培养的有力抓手,把握重点时间、重点内容、重点环节,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有针对性、有重点、有特色地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在关心学生、帮助学生中教育学生、引导学生,为把学生培养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良好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7:37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9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