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大学实施冠名教授制度,首批三人获聘用
2020-09-16 17:12
深圳大学
作者:

  9月15日,深圳大学举行人才基金“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冠名教授聘任仪式,首批聘请李霄鹏、饶峰、黄惠三位教授为“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冠名教授(特聘),这标志着深圳大学冠名教授制度全面实施。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范志刚出席仪式并致辞,腾讯创始人校友、深圳大学人才基金发起人马化腾、陈一丹分别通过视频致辞,腾讯副总裁谢晴华出席聘任仪式。

  “本金+收益”市场化管理模式推进顶尖人才队伍建设

  “深圳大学人才基金”由深圳大学和深圳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管理,包括深圳大学冠名教授基金、深圳大学大学生海外留学基金两项,致力于在重点学科和领域延揽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培养和支持国际领先学科,同时资助青年学者或优秀毕业生留学深造,构建青年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目标规模人民币十亿元。冠名教授聘任人选从我校拟引进和现有全职在岗教师中选拔,分讲座教授和特聘教授两类,合同期内每人每年最高资助人民币30万元。海外留学资助标准为留学期内每人人民币10万元,根据学术研究进展分期资助。

  人才基金列入深圳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单项基金,采用现代大学基金管理机制与运作形式。捐赠资金可采用“本金+收益”、即捐即用、第三方管理捐赠等形式,既保证捐赠资金的安全,又实现捐赠资金的效益最大化,以此长效支持深圳大学教育事业。捐赠资金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单笔捐赠金额达到人民币5000万元,可按捐赠方意愿成立单项人才基金管理委员会,专门负责捐赠资金管理。

  首期三位获聘教授在各自研究领域成果突出

  仪式上,李清泉、谢晴华分别为第一期“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冠名教授(特聘)颁发聘书和冠名教授名牌。获聘的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李霄鹏、材料学院特聘教授饶峰以及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黄惠三位教授,分别在超分子化学与质谱表征技术、电子信息存储材料与器件、计算机图形学研究领域取得突出成就。

  李霄鹏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以独特的多维度质谱技术为支撑,致力于大尺度复杂超分子的设计和制备,为创造具有分子层次精准度的新材料开辟途径,近年来主要围绕多维度质谱表征和多重配位键自组装开展了复杂超分子体系构筑,

  饶峰教授长期聚焦自主相变存储技术,创新了钪锑碲体系助力相变缓/内存研发,以及相变异质结体系促进高精度神经拟态计算技术研发,长期从事非易失性相变存储器技术研发工作,其原创的缓存型钪锑碲相变材料被列入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40项标志性科技成果。

  黄惠教授一直聚焦“智能图形和感知计算”,着眼克服图形数据高维性、感知不确定性和计算异构性等难点,已取得突破成果。权威CSRankings最新统计,深圳大学计算机图形学2016-2020全亚洲排名第3,已跻身全球图形研究前列。黄惠教授本人过去5年发表顶级SIGGRAPH论文23篇,位列全国第1,全球第3,为深圳大学的图形学学科建设立下汗马功劳。

  三位获聘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有幸成为“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冠名教授,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既是对前期科研工作的莫大肯定,也是一种鞭策向前的动力。他们将以更多的责任和更大的热忱去接受更多的挑战、解决更多的问题,全身心投入到科研教学中,在美丽的荔园谱写出属于新深大人的华彩篇章。

  “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首期捐赠3.5亿元 马化腾陈一丹寄语祝福母校

  李清泉回顾,深圳大学人才基金项目发起之时,得到了深大校友的积极响应,特别是腾讯公司的4位创始人校友马化腾、张志东、陈一丹、许晨晔,多次与母校沟通并委托陈一丹校友专程回校,就母校的发展尤其是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与校领导深入交流。最终,在2018年深大建校35周年校庆之际,人才基金项目正式成立,腾讯公司4位校友以“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的名义捐赠母校人民币3.5个亿,联合发起深圳大学人才基金项目。

  首批冠名教授人选,校领导层费了很多的心思,“能够获得这样一个冠名,但是我们选出来一定是他够优秀,这是我们的一个宗旨。同时我们遴选过程当中,更多的向中青年的教师倾斜。”李清泉表示,人才引进是深圳大学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他说,大学的发展以百年计,走过了37年历程的深大,未来归根到底是属于年轻人的。在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目标的过程中,获聘的三位中青年教授代表了深大教师队伍最核心的力量。“未来深大学校能不能进入到世界一流大学,不是取决于我们这一代人,而是他们那一代人,他们要能够做出世界一流的成果,培养出世界一流的学生,我们这个学校就有可能进入到世界一流大学,而且像他们这样的老师越多,我们的可能性就越大。”李清泉表示,未来希望深圳大学人才基金能够资助百名教授。

  马化腾通过企业微信发来致辞。他说,从深大毕业27年来,腾讯一直与深大相邻相伴,见证彼此成长。几位校友发起设立“深圳大学人才基金”,就是希望深大发挥“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和“实验大学”的优势,以更加丰富的激励机制引进和培养人才,助力深圳乃至大湾区打造产学研一体的创新生态;希望改善人才机制的一小步,能够促成高校教育改革、产学研生态建设的一大步。“大家的辛勤付出,让我们有机会为母校的发展尽一份心、添一把力。祝愿深圳大学成为深圳下一个四十年的创新引擎和科技摇篮!”马化腾说。

  陈一丹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是深圳大学的底蕴所在。衷心期盼深圳大学人才基金“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冠名教授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将教书育人、培养人才作为自己的首要学术责任;同时积极参与学校的学术生态建设,为学校一流学术生态贡献力量,为粤港澳湾区发展乃至人类前沿科技作出更大贡献。

  范志刚说,近年来,深圳大学快速的发展,骄人成绩的取得,与学校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人才队伍密切相关。为丰富经费来源,创新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推进顶尖人才队伍建设,深圳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成立深圳大学人才基金项目,他希望,广大关心和支持深大发展和建设的领导、老师、校友以及社会各界的朋友们,为深大争取更多的社会捐赠,助力深圳大学高水平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早日实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