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凝心聚力,以评促建,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
2020-09-11 09:1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作者:

  9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以及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参加评议会。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朱长飞、王晓平、杨金龙、毕金初、罗喜胜、周丛照,“双一流”监理委员会主任张淑林和全部监理委员出席会议,“双一流”建设工作小组成员、各学科负责人参加评议会。会议由校长包信和主持。

  “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舒歌群向与会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双一流”建设以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以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全校上下紧密围绕“潜心立德树人”和“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建设工作总体呈现出推进有力、蓬勃向上、成效明显的良好态势。但在取得进步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国际顶尖高校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下一步“双一流”建设工作出谋划策。

  副校长罗喜胜汇报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情况,全面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建设周期内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双一流”治理体系、部省院等多方筹措办学资源的情况,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攻关创新、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文化传承和国际合作等方面所采取的改革举措、创新实践和建设成效,并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下一步改进举措。

  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双一流”建设周期内,基于建设方案稳步推进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一致认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设工作与总体方案的符合度高,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创新人才和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全面达成预期建设目标。同时围绕建设举措,在注重内涵式发展、总结科大经验和在相关领域如何引领高等教育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校长包信和对各位与会专家围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设发展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要求各相关部门积极采纳专家意见,进一步发现问题并提出改革举措,提炼工作亮点和特色,做好“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他指出,“双一流”建设要突出特色、面向一流,要进一步聚焦对国家的贡献、对世界科学的贡献,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育高端创新人才。他希望各兄弟高校之间加强合作、共同进步,在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为全面总结“双一流”建设进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按照“对标一流、以评促建”的总体思路,在“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统筹下,由工作小组推进,监理委员会参与,在全校层面部署、实施“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总结工作,同时组织各建设学科严格对照建设方案组织自评、安排监测数据填报工作。本次“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出发,全面客观反映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设的特色亮点和成绩经验,系统谋划未来发展,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下一轮“双一流”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26 14:3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18 15:3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18 15:0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17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