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开展2020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2020-09-09 10:14
清华大学
作者:

  8月27日-9月4日,清华大学开展2020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本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设置蒙民伟音乐厅主会场和各院系分会场,线上分别通过“荷塘雨课堂”和“学堂在线”面向中国新生与国际新生进行中英文双语授课,覆盖全体研究生新生9000余人。

  副校长薛其坤院士,理学院院长、地学系主任宫鹏等2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为中国新生和国际新生作系列专题报告,主题涵盖研究生学术成长与发展、学术科研资源与实务技能、清华校史及清华党组织的历史、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实验室安全、职业发展、心理健康、学习发展和全球胜任力等各个方面,引导研究生新生们感悟清华精神,尽快适应新的学习与科研环境。

同学们在主会场和分会场认真参加入学教育

  薛其坤为中国新生带来题为“胸怀祖国,追求卓越,做一个学风严谨的科学工作者”的报告。薛其坤从历史视角切入,回顾了过去100多年的时间里世界和中国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分析了新时代所处的历史方位特点及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进一步向新生阐明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战略机遇期”的重大论断,并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科技发展现状,阐述了高校和科研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薛其坤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研究过程,鼓励同学们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敢于创新,实事求是,夯实专业基础,掌握专业技能,设立更高目标,严守学术规范,做新时代坚强的奋进者,做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实践者,在为祖国强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奋斗历程中谱写人生绚丽篇章。

薛其坤作专题报告

  宫鹏为国际新生带来题为“‘Trained in China’- what will it be like?”的报告。宫鹏从自身成长经历展开,介绍了中国独特的风土人情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分析了中国社会近年来在包括城市发展、环境治理等多个方面的发展情况、主要特征及面临的主要挑战,并向国际新生提出了在中国学习生活的建议与希望。

宫鹏作专题报告

  此外,力学/航空宇航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吴子牛、保卫部部长李志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孙傅、公共英语教学组组长张英、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主任耿睿、全球胜任力中心主任廖莹、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刘丹、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唐啸、校医院李晶铃等为中国新生作专题报告,生物安全办公室主任江轶、保卫部黄学永、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李䶮龙、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王旭为国际新生作专题报告。

主讲嘉宾为中国研究生新生做报告

主讲嘉宾为国际研究生新生做报告

  本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和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共同主办。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兰旻主持入学教育系列报告。

新生入学教育现场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各院系党委书记为研究生新生讲授党课,院长和系主任为研究生新生讲授学风道德与学术素养报告,院士和资深教授讲授新形势下的学科发展,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安排了院系历史与文化、学科发展史、实验室安全培训、校规校纪等教育活动,帮助研究生新生了解清华历史、本学科发展概况,尽快适应新的学习和科研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