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院士加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力新文科建设
2020-09-08 20:2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作者:

  9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周忠和院长聘任仪式暨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学校东区专家楼举行。特邀嘉宾、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大原党委书记郭传杰,校领导包信和、蒋一、毕金初、罗喜胜、何淳宽出席会议。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安徽博物院的有关专家,科大讯飞、河南康致德集团嘉宾,以及校机关部门、人文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聘任仪式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主持。

  包信和校长致欢迎辞,他对周忠和院士应邀出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表示感谢,他指出科大要发展人文学科,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人文学科一直以来都有自己的特色,是以“科”字当头的特色文科,周忠和院士的研究方向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人文的发展理念十分契合,相信周院长的到来会推动人文学院发展更上台阶。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何淳宽宣读学校任命文件。包信和校长向新任院长周忠和院士颁发聘书。

  周忠和院士对科大的邀请和包信和校长的信任表示感谢,他表示,科大的学风、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都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学科交叉越来越广泛,而科学和人文的结合也是大势所趋。社会是车,科学是发动机,人文是方向盘,人文的作用会越来越凸显。未来希望自己能够帮助科大人文学科在人才吸引和学科交叉等方面有所助益,在校长的指导和老师们的支持下做出自己的贡献。

  嘉宾代表郭传杰书记致辞表示,周院士在硬科学和软科学方面都有重要成就,周院士的加盟对科大的人文学科发展大有助益,相信在周院士的带领下,科大人文学院会开辟新的天地,收获更多的科学成就。

  聘任仪式后举行了人文学院学科建设研讨会,由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主持会议。人文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从发展基础、基本布局、规划举措等方面对人文学院的建设规划作简要汇报,他强调,未来科大人文学科的建设目标是紧密围绕学校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需求,走文理交叉道路,建设小而精、创主流、国际化、有特色的科大文科。

  会上,各位领导嘉宾积极发言,根据自身经验提出科大人文学科发展的建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副校长罗喜胜、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四级职员徐雁龙,安徽博物院原副院长郑龙亭,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胡国平,河南康致德集团总裁蔡明等领导、专家和嘉宾纷纷建言献策,对人文学院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大家纷纷表示,科大的人文学科发展在文理结合交叉发展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和成果,下一步要进一步找准定位、保持特色,积极建设高端平台和人才团队,聚焦科技创新前沿,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引领未来科技文明研究和发展的主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26 14:3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18 15:3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18 15:0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17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