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南大学举行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2020-08-24 15:00
东南大学
作者:

  日前,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先后组织召开了“高宽带超高速数据率及宽带可重构射频系统集成芯片(RF SoC)技术研究”、“基于量子密钥的物联网安全体系及关键技术联合研发”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两个项目的责任专家和专家组成员,学校及有关院系和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光电子与微电子器件及集成”重点专项“高宽带超高速数据率及宽带可重构射频系统集成芯片(RF SoC)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为黄风义教授,参与单位包括北京大学、中兴通讯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基于量子密钥的物联网安全体系及关键技术联合研发”项目负责人为陈立全教授,参与单位包括北京邮电大学、中科院软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及两所英国知名大学等。

  会上,各项目负责人就项目实施的目标、研究方案和组织管理等进行了专题汇报。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认真论证,对项目的组织实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希望各项目组要围绕核心科学目标,集中研究精力,努力攻关,按要求保质保量并尽可能超额完成预期目标。

  东南大学副校长丁辉在讲话中表示,东南大学将认真履行好项目责任单位职责,做好组织和监督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充分保障。

  据悉,“高宽带超高速数据率及宽带可重构射频系统集成芯片(RF SoC)技术研究”项目是对物联网、5G移动通讯等具有基础意义的重大共性关键技术,该项目将从射频芯片、基带及系统三个方面进行项目攻关,突破射频芯片重大共性关键技术,为解决通讯领域急需的宽带可重构芯片技术瓶颈,尽快实现相关芯片国产化提供技术基础。“基于量子密钥的物联网安全体系及关键技术联合研发”项目将提出有效的物联网量子密钥分发机制、轻量级后量子算法和承载量子密钥的可信安全等关键技术,并搭建实验测试平台,实现国际上首次跨区域量子密钥物联网终端应用实验,大力推动量子密钥在物联网系统的有效应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