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成秋明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2020-08-06 10:36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作者:

  7月27日,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 the Academy of Europe)正式公布,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成秋明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长Sierd Cloetingh院士特向成秋明院士致信祝贺。

  欧洲科学院是国际上学术领域最广泛、学术地位最高、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是欧盟的“国家科学院”和法定科学顾问,由欧洲35国的科学部长倡导创立,并由英国皇家学会等代表欧洲最高学术水平的国家科学院共同发起,于1988年成立,总部设在英国伦敦。欧洲科学院下设20余个学部,涵盖自然科学、科学技术、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学科领域。

  欧洲科学院院士主要从欧洲各国科学院院士中选出,代表欧洲科学界最优秀的精英和学术权威;除此之外,少数欧盟国家之外卓越的著名科学家可以当选外籍院士,其占比小于5%。欧洲科学院院士候选人选拔评审过程规范严格,现有近4000名院士,其中包括7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成秋明院士现任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主席、国际地质大会(IGC)理事会联合主席、国际科学理事会科学规划委员会(ISC-CSP)首届委员,曾任国际数学地球科学学会(IAMG)主席、加拿大约克大学终身教授。

  成秋明院士长期从事数学地球科学研究,创立了地质过程奇异性理论、非线性矿产定量预测理论与方法体系,并在我国和全球得到广泛应用,被评价为“成功推进了非线性理论在固体地球科学中的应用,不仅对地球科学,且对物理学和数学均具有重要意义”,获得多项国内外重要奖项,如2008年获国际数学地球科学领域最高奖—克伦宾奖,201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积极推动数学地质从传统的统计地质学为主发展成为一门更具普适性的学科—数学地球科学。近年来,在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主席的岗位上,围绕推动传统地球科学向数据驱动地球科学研究范式转型,提出了IUGS国际大科学计划,倡导科学开放和社会共享,促进构建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业学会、行业管理部门、科研单位和大型跨国企业组成的全球合作网络,提高地球科学在支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全球科技体系的作用和贡献。

  成秋明院士作为当前国际地球科学领域活跃的知名科学家,在国际舞台上表现出重要的学术影响力和卓越领导力,为提升我国在国际地球科学领域的声誉做出了巨大贡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欧洲科学院年会暨新当选院士入会仪式将推迟至2021年10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举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