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宇鹰向中国科学院大学捐赠1000万元设教育发展基金
2020-08-03 09:41
中国科学院大学
作者:

  7月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教育基金会举行“宇鹰教育发展基金”云捐赠仪式暨中国科学院大学-琅琊阁软实力研究中心-福建宇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社会治理大数据智能分析与人才培养联合实验室(简称“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董军社,琅琊阁软实力研究中心(简称“琅琊阁”)主任雷榕生、理事长王春升、秘书长上官子健,福建宇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福建宇鹰”)董事长蔡崇申、总经理尤东海、副总经理李蕴娟,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黄庆明、本科部部长燕敦验等出席会议。国科大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硕主持会议。

  董军社首先感谢福建宇鹰和琅琊阁对学校发展的信任与支持,并介绍了国科大和国科大教育基金会的基本情况。他谈到,国科大是一所以科教融合为办学模式、研究生教育为办学主体、精英化本科教育为办学特色的创新型大学,承担着中科院“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任务。国科大教育基金会近五年发展迅速,2019年被民政部评为4A级社会组织,实现跨越发展。他谈到,福建宇鹰捐赠设立“宇鹰教育发展基金”,与琅琊阁和我校共同建设联合实验室,充分体现了福建宇鹰作为科技创新企业的先进发展理念,同时,也蕴含着对科技创新和科教事业的公益情怀;他相信,合作三方资源汇聚,软硬实力结合,必定将联合实验室建成助力国家发展需求,推动科技成果应用,培育高端人才的创新平台。

  雷榕生首先对联合实验室签约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联合实验室的建立,不仅要为我国建设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提供智库方案,更要为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科学支撑。联合实验室以高校、智库、企业三位一体联合共建的形式,打造了一个极具特色的新型智库,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他希望各方“房谋杜断,团结共进”。

  蔡崇申首先祝贺联社实验室签约成立。他表示,福建宇鹰智能科技作为一家厦门市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智慧物联行业先行者,应当借助大数据、互联网、人脸识别等技术,在社会治理智能化方面积极探索,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不断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联合实验室作为高校、智库、企业三方共建的高起点实验室,不仅为福建宇鹰科技插上技术的翅膀,更是作为公司最坚实的后盾,同时也是作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人才培养的实训基地和平台。他坚信,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联合实验室必将科技领先、百舸争流、方兴未艾。

  黄庆明表示十分荣幸担任联合实验室主任,深感责任重大。他谈到,联合实验室主要有两个职能:一是进行社会治理大数据智能分析,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这方面有较强实力,计算机学院是国科大下属的科教融合专业学院之一,它依托主承办研究所——计算所的学科优势,发挥共建研究所软件所、网络信息中心的学科特色,学院建立了一支由多名院士、杰青等顶尖学者组成的师资队伍,因此,有信心将联合实验室的研究工作稳步推进;另外一个职能是人才培养,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充分支持了国科大相关人才的培养,并为国科大进一步引进社会治理相关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燕敦验介绍了国科大本科生培养特点。国科大从2014年招收本科生至今已有六年时间,本科教育的定位是利用中国科学院雄厚的科研力量,通过科教融合,提供独具特色的优质本科教育,探索培养未来科技骨干和科技领军人才的新模式。国科大本科生深造率高达90%,每年将近10%的学生进入哈佛大学、牛津大学、芝加哥大学等世界顶尖学府深造。他希望借助联合实验室成立,国科大将继续夯实本科人才培养,争取更上一层楼。

  王春升介绍了琅琊阁在社会治理大数据研究方面的工作进展。他谈到,基于多年的研究和实战,琅琊阁充分认识到,与商业大数据相比,社会治理领域大数据研究应更高、更科学、更全面、更具前瞻性。目前,琅琊阁正在研究关于大数据社会治理解决方案:一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社会治理数据全融合;二是实现高效的常态化信息生产和敏捷应用供给的两条“现代化流水线”,贴近或达到了当今国外技术强国的应用能力和应用水平。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助推三方更好地为社会治理领域的大数据建设和应用提供针对性的建议和解决方案,从而有效服务于新基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等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并将其打造成为国家创造价值的“价值中心”。

视频会议合影

  蔡崇申、董军社分别代表双方在捐赠协议上签字。根据协议,福建宇鹰向国科大教育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设立“宇鹰教育发展基金”,用于联合实验室发展建设,支持社会治理大数据智能分析及其应用研究和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同时,也支持科学研究、教学培养、奖学奖教、公益文化建设等有助于国科大科教事业发展的公益项目。

捐赠协议签约仪式

  董军社、雷榕生、蔡崇申分别代表三方签署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联合实验室由福建宇鹰、琅琊阁、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三方的专家队伍共同管理、运营。联合实验室将依托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本科部,开展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三方将注入各自优势资源,以应用研究为导向,通过大数据有关科学研究支撑和服务社会治理需求,培养有关方向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

  董军社宣布联合实验室主要领导名单:雷榕生任联合实验室名誉主任;黄庆明任主任;王春升任执行主任;蔡崇申、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评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董大巍、燕敦验任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中央党校(行政学院)原教务部主任、信息部主任丁文锋、福建宇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尤东海任学术顾问。

  【延伸阅读】

  福建宇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注册资金3000万,福建省著名商标,福建省科技创新小巨人领先企业,厦门市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宇鹰智能是智慧物联网的先行者,通过自主研发的核心物联网技术,专注于智慧物联平台及其物联网技术,专注于智慧物流平台及物联网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北京、厦门、深圳、浙江、江苏有强大的技术服务团队。

  琅琊阁软实力研究中心由学术界人士发起成立,于2018年成立,是随着东西方文化发展周期变化、中国综合实力提升等因素所引起紧迫的文化发展需求而设立的智库机构。作为一家研究文化软实力的智库,琅琊阁以探索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为核心,关注文化自信建设、文化战略设计、文化跨界融合、文化安全布局等方向,为民间为主的社会各阶层精英提供“互动研讨+创化研究+上达建言”的智慧集成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