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启程,找个支点重塑世界
2020-07-27 15:18
西交利物浦大学
作者: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以“启程,找个支点重塑世界”为主题致辞。以下是全文: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同事、家长和朋友们:

  在全球仍与COVID-19痛苦抗争的特殊时期,我们用这种独特的方式欢送2020届毕业生,在经历人类与病毒搏斗的无奈中,携西浦教育之成长步入一个空前复杂脆弱的世界。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席酉民

  人类文明演进的路上总是危机四伏,在高度现代化的今天,一株看不见的病毒就能让整个世界停摆。这场被所有国家视为二战后最严峻挑战的危机,不但考验着每个国家的卫生健康体系、社会治理能力,也同时挑战着人类的生存能力。然而比疫情更可怕的是,国与国、民族与民族、阶层与阶层之间的信任与合作被瓦解,欺骗与谎言、隔阂与封锁、歧视与抹黑此起彼伏。随着疫情全球肆虐,民粹主义的喧嚣、反全球化思潮的涌动,种族歧视的死灰复燃,国际合作组织和机制遭到冲击,经济社会必要的合作被阻隔,人类赖以生活的交通和供给体系遭到破坏,世界秩序、合作与繁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个世界从未像现在这样脆弱和令人困惑。

  你们本应喜悦的毕业季也无法逃脱混乱世界的影响,无论是毕业设计、求学还是找工作,道路都突然变得异常崎岖。有些同学因不能返校完成毕业设计而感到纠结不安,甚或不满;拿到了国际名校的offer,能否成行也许让你们焦躁难寝;就业计划或创业方案被巨变的经济现实击碎,你们可能失望和沮丧。但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在剧变的时代面前,各种情绪波动或心理反应都是正常的,但一定不能放弃,因为无论世界怎样,我们都必须与之相处,唯一能做的是用我们的努力和行动,推动她向我们希望的方向演进。

  越处在巨变和重塑的时代,越有机会去改写这个世界,在人类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点亮一束光。志在培养世界公民的西浦,希望你们有格局,无论将来从事什么工作,记住找到一个事业的支点,以你们的责任和担当做杠杆,用你们的智慧去重塑世界。经历过抗疫磨炼的这届毕业生,似乎应更有信心地说,西浦的培养、席卷全球不确定性的洗礼,使你们有更快的调整能力,有更强的从危机中挖掘机会的敏锐,从而更利于你们发现或创造一个支点,改变或重塑这个世界。

  面对错综复杂的世界,也许你们觉得如此厚重的期待会压垮你们,但细细想想,这个世界就是在每一个人一点点贡献的推动下演进的。半个多世纪前,马丁·路德·金高呼“我有一个梦想”,他虽然没能阻隔因美国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全球大规模抗议活动,但却用自身努力,推动了社会进步,改变了伤疤下社会撕裂的缘由和机理,尽管人类还需继续为平等而努力。面对今日的世界乱象,也是我们高呼“我有一个梦想”的时候了。当然,正如西浦校训Light and Wings所言,梦想的实现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行动,更需要通过终生学习不断强壮你们追梦的翅膀。疫情中,我欣喜地看到西浦师生通过公益活动、爱心募捐、艺术创作等方式为抗疫奉献力量、为反歧视发声;西浦学者们积极投身抗击疾病的科研工作中,等等。大家都在利用各自的行动践行着世界公民的梦想。

  未来已来。人类社会已经进入第四次产业革命(4IR)或第二机器时代(2MA),无论是主动投入还是被动卷入,要改变世界,首先需要适应颠覆性技术引发的学习、工作、生活和社会的种种新范式,并趁机突破或创造,重塑世界。在你们即将启程之际,请带上我给你们的锦囊:迅速从原来熟悉的相对稳定时代的心智模式转换到能闯荡于未来世界的“复杂心智”(Complexity Mindset)。

  西浦从建校伊始就意识到这一点,决心在教育重塑的时代,根据社会发展、整合人类智慧和东西方最优实践,探索未来的教育体系,培育具有复杂心智的世界公民,以影响中国和世界的教育发展。还针对未来世界公民的担当,提出了西浦学生应具备的素养体系,即以“开心生活、成功事业”为理念,以“提高人类生存能力” 为核心目标,以“创新和贡献”为核心价值观,以“和而不同”为核心伦理观,以“全球视野与练达”为核心世界观。为了孕育西浦人的复杂心智,我还根据和谐管理理论,提出一种和谐心智模型:强调系统演化、方向感和共生系统的建构,以及融合力、平衡力和边缘创新力。和谐心智是支持人们学习与成长,并游刃有余地生存于未来世界的重要法宝。希望你们牢记西浦的理念,在重塑世界的旅途中努力践行和持续升级你们的和谐心智。

  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有梦想和担当的人可能都在追问,我该以什么为支点,用我的行动撬动发展,让世界变得更好。和谐心智强调,多元共生生态的营造、积极的融入与干预、动态平衡的造诣和生态红利的创造。试想,小小的病毒可以让整个世界为之震颤。为什么我们受过国际化高等教育的人不能影响世界、改写历史?在这个数字化、智能化和高度互联的时代,社会日益由众多小事件和小人物通过无处不在的网络推动,进而演化出超越人们想象甚或控制的现象。这是一个演化和涌现奇迹的时代。我希望西浦人能怀揣锦囊,不断强化自己的自组织、平台、生态系统的营造力,从而整合资源、刺激创新、真诚合作,创建事业平台和共赢生态,最后创造价值和生态红利,造福人类,影响和改变世界。

  为了实现西浦梦想,全球独特的西浦学习超市(LM)今年5月正式创立,将利用世界一流的实体校园学术环境,依托现代网络和先进教育理念,将全世界优秀的网上资源和提供者整合到西浦,实现校内与校外、线上与线下、产业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打造支持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实现兴趣导向、个性化的终身学习、创新和创业的教育及未来生活新生态。这不仅是西浦重塑未来教育和影响世界的一个支点,也会为西浦学子和校友提供一个终生学习和创业的支持平台。人生旅途肯定充满风险和挑战,但母校一直在你们的身后,将支持你们并和大家一道,为促进世界的重塑添砖加瓦!

  亲爱的同学们,西浦人志在四海,梦想正燃,莫问艰险,乘风破浪!愿你们带上西浦赋予的勇气与行动力,插上和谐心智的翅膀,以每个人的创造、坚韧、努力和智慧,让我们与所处的世界一起更美好!

  最后,我谨代表西浦给大家一个承诺,今年因为疫情未能现场参加毕业典礼的毕业生们,在未来若干年中,你都可以回母校参加任何一场毕业典礼。穿上毕业袍,重温美好大学时光,西浦永远是你们的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