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范大学“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暨示范院系建设经验交流会召开
2020-07-27 09:20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7月21日,华东师大在闵行校区召开“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暨示范院系建设经验交流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主持。会上,华东师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介绍了建设经验。

  孟宪承书院以党建引领为“心”,以现代书院为“径”,以精品项目为“环”,凝聚合力深入构筑书院育人同心圆;数学科学学院立足学科,聚焦思政,突出育人,不断深化完善“1+10+3”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和工作体系;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内圈”改革课程思政教学,“中圈”建设十大育人体系,“外圈”整合社会育人资源;外语学院筑牢“课程思政”主阵地,精选实践基地培育新时代外语人才,师生联动提高实效,传承典型经验打造全员育人队伍;法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深化法学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构建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统筹推进新时代“三全育人”工作;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强化“组织育人”整体导向,凸显“拔尖创新”引领成效,激发“课程思政”深层活力,打造“实践育人”立体平台,形成“协同育人”专家团队;大夏书院以“两大工程”为抓手、健全“三圈十层”书院全员育人体系,以“三育繁荣计划”为突破、构建“三个大夏”书院全方位育人模式,以“学生成长计划”为抓手、健全“四横八纵”全过程育人支撑体系;历史学系以课程育人有传统,科研育人有实力,实践育人有抓手,文化育人有底蕴,组织育人有方法,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华东师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介绍建设经验

  教务处处长孟钟捷介绍了华东师大卓越育人工作总体实施方案,着重讲解了钱校长有关“卓越育人”讨论稿的背景、思路和推进路径。在“三全育人”方面,教务处建议:第一,关注“三全育人”质量的评价点、评价体系与改进机制在哪里。第二,关注跨学科育人路径的推进问题,特别是基础课程的作用和通识课程的角色问题。第三,关注“三全育人”与专业革新之间的关系。

教务处处长孟钟捷介绍华东师大卓越育人工作总体实施方案

  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江鸿波表示,八个示范院系的建设经验交流让人振奋。他认为华东师大从上到下贯彻育人理念做到了“三高、三优、三好”,高度重视、高标准集成、高效率推进,机制创优、资源配优、品牌创优,领导把方向把得好、部门院系抓得好、教师落实齐心干得好。

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江鸿波讲话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讲话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指出下一步工作的三个方向:第一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的重要论述来深化认识;第二是对“三全育人”工作要有师大人的思考和贡献,要将卓越育人贯穿到华东师范大学对于“三全育人”的最新认识、最新理解和最新探索中去;第三是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还要对各个单位和全校“三全育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进行再提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6-14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