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做强新工科!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华东师范大学数据学院获评优秀
2020-07-23 09:03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7月13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在验收通过的314所高校的589个项目中,96个项目获评优秀。华东师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承担,周傲英副校长领衔的项目“面向新经济的数据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是师范类高校唯一上榜的项目。

教育部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

  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将育人放在工作首位。学院以新工科项目建设为抓手,突破传统“重使用轻研发”的“驾驶员”培养方式,探索以培养“造车人”为目标的高端互联网与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围绕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数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踏实践行“应用驱动创新”和“开放办学”理念。周傲英教授发起成立“数据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协作组”,联合15所高校40余名专家编写、出版了《数据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核心课程体系》(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年),并组织了系列教材的编写。

《数据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核心课程体系》

  在新工科项目支持下,学院融合计算机、应用数学、统计学、信息系统等学科领域知识,形成了数据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学院自主研发“水杉在线”系统,提供一体化的教学、练习、实验、实训、双创平台,强化专业学习的工程实践训练;学院通过校企联合实验室为高年级本科生提供工程和研究实践机会;学院引入企业冠名奖学金,鼓励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激励学生开展具有前沿性、创新性、挑战性的工程和科研项目。学院还尝试打通本-硕-博培养路径,鼓励学生投身攻坚硬核科技的科研工作,为替代工程和转型升级并举的信息技术发展贡献力量。

“水杉在线”系统整体架构

“水杉在线”系统中已经上线的部分实训课

  在新工科项目支持下,数据学院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数据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去年,数据专业还入选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据悉,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承担的另两项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也顺利通过验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6-14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