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硬招实招推动教材建设
2020-07-20 14: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作者:

  最近几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数学教师宋世德一直沉浸在激动喜悦中:7月初,学校职称评审结果公布,得益于主编了国家级规划教材,他由副教授直聘为教授。

  国家级规划教材主编可直聘教授或教授晋级,这只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动教材建设而实施的多项硬招实招之一。自2016年以来,学校建立了“申请有帮助,编写有支持,出版有奖励,使用有要求”的“四有”工作体系,守正创新,靶向施策,让教材建设结出了累累硕果。

  学校出台《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将教材建设与课程建设同部署同规划,围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规划建设179种校级规划教材,重点支持两院院士、国家级规划教材主编和课程负责人、国家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等编写出版一批立足于本校学科优势的优秀教材。

  为保证教材建设,学校将教材建设成果与教学成果科研成果同质等效,出台教学奖励津贴和教学质量津贴发放办法,加大对规划教材、优秀教材奖励力度,最高可奖励15万元/种。

  学校设立了教材建设专项基金,支持教材出版和开展教材研究工作, 优先资助重点精品教材的编写出版,同时在课程建设、教改项目等增加教材建设预算。仅2019年以来投入的教材建设专项经费达到300余万元。

  学校将“加强高水平教材建设”列为学校发展的“硬指标”,每两年评选一次育人效果显著、易教利学、师生评价高的校级优秀教材。

  学校精准对接专业、课程、教材、教师,狠抓各级各类规划教材编写出版的检查和跟踪,与行业优秀出版社建立“教育出版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谋划、培育和推广新教材。

  “十三五”期间,学校主编出版教材135种,其中新增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7种、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4种。入选省部级规划教材124种,其中入选第二批农业农村部规划教材38种,位列全国农林院校第一;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24种,位列全国农林院校第二。

  一批农林水学科的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和填补专业空白的特色教材“诞生”,如吴普特教授主编的《虚拟水与水足迹》、冯永忠教授主编的《农业发展与人类文明》、龙明秀教授主编的《牧草栽培学双语辑要》等等。

  仅2020年上半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有50余种高水平规划教材出版或书稿交付出版社。

  据悉,学校下一步将继续结合一流本科建设,推进课程教材一体化建设,聚焦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四大战略问题,打造一批反映农林产业发展前沿的新兴涉农专业教材,为培养“知农爱农为农”新型农业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提供强力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5-07 11:2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4-18 10:5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3-28 11:3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3-21 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