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大学承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人工智能治理论坛
2020-07-14 15:24
复旦大学
作者:

  为积极落实国家人工智能治理原则,进一步构建人工智能治理国际交流平台和全球合作机制,在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和上海市科委的指导下,由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联合承办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人工智能治理论坛于7月10日下午举行。本届人工智能治理论坛以“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为主题,探讨“技术+制度”双轮驱动的治理综合解决方案,探寻人工智能治理新模式,推动人工智能治理原则落地落实。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姜育刚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人工智能若干安全问题初探》的演讲,他介绍了人工智能模型的常见安全缺陷并给出了一些防御思路。在他看来,“攻击和防御技术永远都是博弈和互促发展的,技术会在人工智能治理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论坛上,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傅国庆与薛澜、李仁涵、季卫东等知名专家共同宣布成立“上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专家咨询委员会治理工作组”。工作组由科学家、法学家、伦理专家和企业代表组成,主要职能是加强人工智能治理相关研究,促进国际交流参与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合作,就人工智能立法、伦理规范、标准评估等提出建议,推进人工智能治理原则落到实处。

  上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在论坛上发布了“协同落实人工智能治理原则的行动建议”(上海人工智能治理协同行动9条),提出了“一平台、四工作、四体系”的系统落实人工智能治理原则的行动方案建议。“一个平台”,即构建全球合作网络和交流平台,推动形成全球人工智能治理研究和协作共同体,汲取全球多元文化智慧,为解决相关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四工作”是推进人工智能治理标准规范的制定、推动建立行业自律、总结推出最佳实践、推动安全可信技术研发;“四体系”是致力于建立人工智能治理的评估体系、监管体系、人才体系、保障体系。据悉,这是国内首次提出系统落实国家人工智能治理原则的行动建议方案,将为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治理工作提供参考。

  论坛上,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薛澜全面阐释了中国在人工智能治理方面的战略、政策,同时也介绍了中国企业的积极探索,提出了继续完善人工智能治理的建议,展示了中国推动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理念和举措。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和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姜育刚介绍了技术上解决治理问题的前沿探索。旷视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印奇、IBM研究院人工智能伦理全球负责人Francesca Rossi、上海博泰车联网创始人应宜伦分享了各自企业的实践探索。复旦大学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国豫分析了负责任的人工智能何以可能的前提。

  本次论坛邀请了近20位国际嘉宾进行交流。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等国专家也表达了积极参与全球人工智能治理的期望,也介绍了本国在人工智能发展中的个性化问题。相关国际组织专家在论坛期间,在线参与了讨论。论坛以中英双语形式向全球播出,引起全球业界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20: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