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来西安交通大学调研 共商智库合作
2020-07-10 15:25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7月8日下午,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艾晨一行莅校调研,省商务厅自贸制度创新处处长李宝平参加座谈,空港新城自贸办专职副主任郭妍菲及改革创新发展局副局长李晔、李冀、赵彬等陪同调研。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自贸院院长席光,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社科处处长贾毅华、副处长梅红参会。

  席光对艾晨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详细介绍自贸院成立三年来取得的建设成效,指出自贸院是在学校层面建设的智库机构,依托学校人文社科各学科,探索形成“3+X”研究中心,实现服务实体化,为政府与学者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高效对接省自贸办等单位的建设需求,而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也为自贸院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的建设贡献力量。今后自贸院将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包容的姿态吸纳省内外、国内外优秀学者专家,以需求导向为原则,为陕西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提供智力支撑,在“一带一路”及“西部大开发”时代背景下助推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梅红从建设背景、具体成就和未来发展三个方面介绍了自贸院成立三年来的建设成效,管理力、资政力、影响力都在进一步扩大。贾毅华补充到,成果共享是自贸院特色之一,研究成果既服务政府需求,又反哺学科发展,这种体制也助推自贸研究队伍的扩大,依托交大跨学科的研究特色,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交流座谈环节,冯耕中介绍了以交大自贸院为平台在物流产业方面的政校地合作体验,他表示加强空港物流枢纽建设需要孕育完善的物流产业,自贸院在管理体制机制上的创新更好地搭建了学校教授和政府合作的广阔平台,促进互利共赢。

  李宝平介绍了省自贸办与交大自贸院三年以来的合作模式和取得的成就及空港新城在“第五航权”、综保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在内的建设成果。对自贸院在资政启智、决策建言等方面对省自贸办的支持表示充分肯定,期待自贸院与空港新城的合作可以产生新的创新点,助推空港新城实现进一步腾飞。郭研菲也提出目前空港自贸发展的五点诉求,双方将围绕这些诉求进一步开展工作对接。

  艾晨一方面对交大的支持表示感谢,另一方面表示,信息不对称、缺乏专业指导是目前片区在推进项目落地时面临的主要问题,在技术服务咨询、日常工作等方面希望有更多相关领域专家支持空港新城建设,并希望加强与自贸院交流,推进实质性合作,畅通沟通渠道,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形成为政府提供优质建言的良好合作氛围。

  双方达成共识,并就战略合作的内容和方案做了进一步部署安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