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致2020年高考考生的邀请信:自强奋进的清华欢迎你
2020-07-10 13:01
清华大学
作者:

自强奋进的清华欢迎你

——致2020年高考考生的邀请信

  亲爱的年轻朋友们:

  你们刚刚度过了一个艰苦而又难忘的高考季,完成了一份人生和学业的双重答卷。我要向你们表示祝贺,为自强奋进、迎难而上的你们点赞,并诚挚地邀请你们加入清华人的行列,在美丽的清华园开启新的奋斗旅程。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给我们所有人带来了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客路何时无跋涉?世情随处有艰难。”前进路上越是遇到艰难险阻,越是要展风骨、见品格、显能力。在疫情 “大考”面前,清华人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始终将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始终坚守不可放弃的教书育人职责,积极发挥科技攻关突击队作用,努力推动全球交流合作,以实际行动展现自强不息、刚健有为的清华精神,为守护全人类的生命健康贡献清华力量。我相信,在秀美典雅、奋发进取的清华园里,你一定能潜心学问、孜孜求索,增长才干、练就本领,放飞梦想、砥砺品质,努力成长为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时代新人。

  自强奋进的清华会让你拥有无穷的可能。清华是一片将“心之所向”浇灌为“身之所往”的沃土,致力于培养学生具备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使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同时彰显个性。或许你正对未来的专业选择困惑不已,大类招生为你提供了先体验、后选择的理想途径,22个双学士学位、39个辅修学位为学有余力的你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可能性。今年新启动的强基计划,旨在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禀赋优异、志趣坚定的学生。强基之“强”在于“强化”,更在于“自强”;强基之“基”是“人才成长之基”,更是“民族复兴之基”。学校以清华精神和中华文化中含义隽永的五个词汇“致理、日新、未央、探微、行健”为名成立五个书院,精心聘请优秀师资,加大办学资源投入,实现对拔尖人才的创新培养。

  自强奋进的清华会让你奔向精彩的世界。在清华园,你可以聆听中国乃至世界最顶尖头脑的所思所想,与最优秀的朋辈伙伴纵论古今,从人类社会优秀文明成果中汲取智慧。“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清华还将为你提供世界范围内的实践、访学机会。学校深入实施全球战略,先后在美国西雅图成立全球创新学院,在意大利米兰成立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成立东南亚中心,在智利圣地亚哥成立拉美中心。清华先后发起成立亚洲大学联盟和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今年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的学生代表回信,期待同学们为呵护好全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积极作为。4月24日,清华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发起全球大学特别对话,15个国家、21所大学的领导人和专家学者,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相聚云端,共商全球疫情蔓延下的在线教育挑战与变革,共谋交流合作新发展。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一个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世界会在未来等待大家。你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清华是你们出发的港湾。

  自强奋进的清华会让你养成深沉的情怀。清华自建校以来,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一代又一代的清华人在这个园子里镌刻了无怨无悔的青春、找到了终身热爱的事业。清华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做有针对性的职业发展规划,积极引导同学们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清华不断强化通识教育,建设更人文的校园,积极引导同学们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升华人生境界,在有限的生命里去关怀他人、关怀世界。在共和国发展历史上的每个关键时刻,永远都有清华人自强不息的奋斗身影。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中,清华人也必将展现出自强不息的昂扬风采。自强书写在校训里、吟咏在校歌里、更浸润在每一个清华人的血脉里。自强是清华人的精神底色。为了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清华人将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欢迎自强的你与我们同行。

  亲爱的同学,我无比激动地期待你的到来。来到这里,你一定会被不断呈现出新气象的清华所深深吸引。但此刻,我最想对你说的话是:“自强奋进的清华欢迎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