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院士致综合评价考生的一封信
2020-07-10 10:29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作者: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综合评价测试”将于7月11日举行。校长徐扬生在致考生的一封信中表示,今年的“综合评价测试”用了一些新的形式,旨在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惟望各位考生能够放松心态,在考试中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希望大家“收敛身心,启迪智慧,广开善悟,松而不懈”。

各位考生:

  你们好!我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即将前来参加我校组织的“综合评价测试”。在众多高校之中选择我们,是对我校的办学理念与品质的认可与厚爱,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这些年来,大学的“综合评价测试”得到了越来越多考生与家长的认可,参与的热情也越来越高,对此我十分感激。

  我们组织的“综合评价测试”今年用了一些新的形式,旨在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惟望各位考生能够放松心态,在考试中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希望你们能够“松而不懈”,以好的心态来应对考试,呈现出最好的状态。我曾写过一篇散文,名字就叫《松而不懈》,在此送给各位考生,希望大家能够读一读,相信对你们会有帮助!

  7月11日这天,我为每一位参加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综合评价测试的同学赠送一本我的散文集《摆渡人》,并赠送四句话给同学们,希望大家“收敛身心,启迪智慧,广开善悟,松而不懈”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外部环境的动荡和挑战,容易使我们的内心也变得不平静,进而感到焦虑和迷茫,这些都是正常的,但我希望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不论高考及各种测试你准备得怎么样,结果如何,都能够收敛自己的身心,淡然面对外部世界的困难和挑战,当你真正安静下来,回归自己的内心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你所焦虑的那些问题的答案早已藏在你的心中,当你安静下来、沉淀下来的时候,它们自然就会浮现了,并不需要你拼命地向外去索求,“收敛身心,启迪智慧”就是这样的含义。

  同学们,你们是很不容易的一届,但磨难同时也是一种经验和财富,你们上了非常宝贵的一课!我希望你们在这不平凡的一年中,能够对人生、对世界有更多的认识和感悟,与其囿于一次考试的得失,不如放宽眼量,在一个更广阔的世界里去追寻人生的答案,去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同学们,你们都正青春,趁着年轻,大胆地去探索,勇敢地去追求,不忘初心,坚定地朝着梦想去前行,这四句话是我对你们最好的期待与祝愿。

  人生的路很长,我相信,只要你一直在路上,去哪里都能做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当你成功而受到人们嘉许时,不要忘记你的成功有赖于人们一直在幕后的支持与帮助。而当你面对一时的挫折时,你已经尽了自己的努力,不必过于执着一时之胜负。

  最后,同学们,我衷心地祝福你们在考试中取得佳绩!我期盼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能够成为你梦开始的地方,能够成为帮助你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我在这里等待着大家的到来,希望今年九月能够在美丽的校园中见到你们!

徐扬生

二零二零年七月九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