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甘肃高校携手浙江慈溪启动“丝路助学乐业工程”
2020-07-08 09:46
中国青年报
作者:

  7月7日上午,甘肃高校与浙江慈溪携手合作的“丝路同行、乐业同心”慈溪·兰州战略合作暨“丝路助学乐业工程”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慈溪市宣布政企联手成立2000万元基金,今后三年每年为甘肃高校学子发放专项奖学金,学子毕业后将定向引入慈溪企业就业。

  兰州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高校资源丰富,与慈溪市产业结构、人才岗位所需匹配度较高。特别是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设立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金属材料工程等专业,近年来每年都吸引慈溪企业赴该校招聘毕业生。这两年,慈溪一批工业企业引进了百余名毕业生,不少已成为技术骨干。

  当天,慈溪市组织13家企业赶赴兰州开展战略合作,并和当地6所院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丝路助学乐业工程”启动仪式上,宝工电器总经理蒋学利为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3名学生代表颁发企业专项奖学金,正式开启慈溪—兰州“丝路助学乐业工程”的征程。

  “通过政府搭台设立助学乐业基金,企业出资发放奖学金,激励引导兰州优秀学子来慈就业。”慈溪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慈溪市在兰州深入对接中了解到,兰州高校学子中贫困生申请助学贷款占比高,学生负担重。基于此,慈溪携手兰州开展“丝路助学乐业工程”,与高校在学生助学、实习、就业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多元化合作,可实现助学扶贫、保障就业和帮助企业引才一举三得。

  据介绍,“丝路助学乐业工程”设立助学基金和乐业基金各1000万元。其中,助学基金主要资助品学兼优且有意来慈就业的贫困生,帮助其完成学业,并保障毕业后的就业去向。企业与贫困学生签订四年就业协议后,替其支付助学贷款共约3.2万元,今后三年计划引进300名。乐业基金则主要给德才兼备,能在岗位上施展才华且取得显著成绩的毕业生,鼓励他们到慈溪落地生根、在岗位上成长成才。与慈溪市企业签订两年以上就业协议的,企业发放一次性1万元乐业奖学金,计划三年引进1000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