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G60脑智科创基地二期建设启动,上海市科委与松江区政府携手共推基地建设
2020-07-01 14:45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作者:

  6月30日上午,推进G60脑智科创基地建设合作签约暨二期开工仪式在松江佘山举行。上海市科委与松江区政府就推进脑科学研究与产业化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提升科研创新策源能力、推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发展脑智医药产业、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提升科普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共同推进G60脑智科创基地建设。

  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上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龚正为活动发来贺信。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市科委主任张全、副主任傅国庆,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区长李谦等,阳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腾蛟、董事长何玫等,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李正华,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院士、副主任(主持工作)杜久林、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王燕等出席仪式。

  蒲慕明院士介绍了G60脑智科创基地项目,该项目是松江区与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重大合作项目,其建设目标是探索脑科学前沿领域,推进重大原创成果和关键技术的突破,以点带面地发展相关高科技产业,未来建成国际非人灵长类脑科学与疾病模型研发中心、高水平的类脑人工智能技术转化中心和长三角创新药物、医疗器械与智能技术产业的辐射源点。G60脑智科创基地也将是未来蒲慕明院士牵头组织的“全脑介观图谱国际大科学计划”以及已启动“全脑神经联接图谱与克隆猴模型研发计划”市级重大专项的重要科研承载区。

  从2018年7月揭牌至今,G60脑智科创基地已经取得阶段性科研成果。基地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开展战略合作,加强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实现脑科学研究和新药研发的强强联合,共同开展脑疾病治疗、药物检测技术研发。

  此次上海市科委与松江区政府携手,将进一步推动G60脑智科创基地建设。双方将聚焦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探索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的路径,发挥基地对接长三角发展的区位优势,共同推进上海市松江区灵长类脑研究中心等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构建区域协同创新网络。共同推进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高端资源的集聚、整合和优化,引入国际领军创新人才和国家级创新平台,助力承接及实施重要科技项目,使其成为国际高端人才的汇聚地。同时,围绕脑机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的需求,在松江区打造非人灵长类疾病模型研发平台、智能技术与创新药物研发和产业化平台,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形成技术研发、中试孵化、加速生产的完善创新产业链,提高松江区科技创新的产能。此外,还将推进“G60脑智科创基地”的科普展示建设,面向公众打造“科技、产业、生活”深度融合的科普服务模式。

  G60脑智科创基地二期也于当天正式启动建设,阳光控股集团承担基地二期的开发建设。项目将作为脑智科技成果的转化基地和国际灵长类脑研究中心,预计于2022年12月前投入使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