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大学校长吕建:明年起毕业典礼将为2020届毕业生保留专座
2020-06-24 14:34
南京大学
作者:

  6月22日,南京大学举行了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毕业典礼采用了主会场典礼+分会场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在主题演讲中许诺,为了弥补因疫情无法现场参加毕业典礼的同学们的遗憾,从明年起,学校将在每年的毕业典礼中为2020届的同学留出专座。

  (南京大学校长吕建)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家长,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南雍六月是收获季,亦是启程时。今天,我们在此以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共同见证2020届同学们的毕业时刻。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各位同学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师、员工和家长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始于一张录取通知书,系于一份毕业证书,这中间是同学们的南大时光,是百年南大薪火传承与南雍学子青春成长的互动交融,也是同学们与时代同行、与南大同路,砥砺青春、奋楫勇进的成长历程。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代,历史机遇与风险考验并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同时,进一步促发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交融激荡。

  新时代的南京大学勇担“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的历史使命,聚力内涵式发展,着力高质量提升,努力朝向创建“第一个南大”的目标不懈奋斗。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南京大学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逆境前行,以服务国家、师生为本的“南大格局”,担当作为、卓越引领的“南大风范”,做出了功在民族、利在师生的“南大贡献”,谱写了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的新时代篇章。

  身处其间的南大学子们熏陶在“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校训精神里,淬炼于品德知识能力融会、学科交叉、专业通达的人才培养体系中,拥有了南京大学所赋予的立世格局与人生起航智慧。一句“我南”,一部《向南》,饱含着你们深厚的爱校情怀;一份份作业,一篇篇论文,一串串感悟,一步步跨越,记录着你们潜心向学的求索身影;一所所世界名校,一家家国际组织,一个个社会志愿活动,留下了你们放眼世界服务社会的进取步伐;一项项创新成果,一簇簇奖项荣誉,铭刻着你们为南大增光添彩的青春风采。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你们不仅认真参与“云开课”和“云就业”等线上线下互动新模式,高质量完成了特殊毕业季的学业,创造了我校大规模线上教育的新历史,而且通过物资捐赠、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涌现出了“NJU自组湖北援助团”等先进典型,你们展现出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以真挚的爱国爱校情怀丰富了南京大学的精神品格。南京大学谢谢你们!

  因此,今天的毕业典礼是特殊的,它是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以特殊的方式,为特殊的一届南大人举办的一次毕业典礼,但蕴含其中的“焕哉郁郁兮”的南大人文精神却是永恒的。一如隐藏在同学们毕业证书“姓名、学校、校徽、时间、专业”等要素背后的那些厚重而丰富的内涵,它将同学们定格在时代与南大的坐标上,是“时代—大学—个人”相互交融的产物。

  拿到毕业证书标志着一个学习阶段的完成,也意味着你们即将登上全新的人生舞台。这一舞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主旋律,以中国发展面临的历史机遇和重大挑战为背景,打亮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灯光下,它就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征程中不断展现人生价值的时代舞台,就是不断面对国际环境变化、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提出的新挑战与新机遇的时代舞台,就是不断适应由开放互联、动态变化的社会所带来的不确定性选择的时代舞台,就是不断调整事业、家庭、亲情、友情、爱情等各种错综交织关系的时代舞台,就是不断抵御由社会各种诱惑和不良风气可能带来的心灵迷失的时代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舞台已经搭就,历史赋予使命,时代呼唤担当。同学们是时代的主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你们即将面对的人生命题就是把握历史机遇,直面前路挑战,砥砺青春又启程,放歌时代再升华。为此,我想给同学们三点建议:

  一要存“仁”,心存大爱无疆的仁爱情怀。人既处于时代之中,也处于社会之中,处理好与时代、社会的关系是同学们永恒的课题。要交出满意的答卷就必须心存仁者爱人、大爱无疆的情怀,学会与时代、社会、自然和谐相处:就是要勇担时代重任,心存家国天下,像疫情期间火速驰援的南大医学院及各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们一样,做“济世惠民”的南大人;就是要在社会中以诚立身,以爱处世,像关爱人才、与程千帆等老先生肝胆相照的匡亚明老校长一样,做“尚和贵诚”的南大人,像关爱山区儿童志愿支教的袁辉校友一样,做“立德修身,达人成己”的南大人。只有与时代同向同行,才能拥有超越“小我”的“大爱”,才能把自身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实现人生价值。

  二要有“知”,身有把握机遇的智慧能力。知识是“知”的基础,但仅有知识远远不够,只有把知识升华为智慧,转化为能力,知识才能成为有方向的力量,才能在时代呼唤时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大有可为。“两弹一星”元勋程开甲院士,真理标准大讨论的代表人物胡福明老师之所以能够把握机遇,做出无愧于“改革先锋”荣誉的历史贡献,既在于他们在面对祖国召唤和时代要求时能够担当使命,也在于他们具备了担当使命的能力。因此,做到藏器于身才能待机而行。同学们要不断完善能力、充实自我,保持自己的知识体系、个人能力与时代要求同步更新、同频共振,才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中担当历史重任,实现自我价值,才能在面对类似疫情这样的逆境时处乱不惊,有所作为。

  三要怀“勇”,胸怀弘毅笃行的奋斗精神。同学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任重而道远。“非弘不能胜其重,非毅无以致其远”,既要有美国工程院院士张翔校友、鲍哲南校友这样引领卓越的高远之志,也要有坚守孤岛32年的王同歌校友这样坚韧不拔的笃行脚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人生的道路不会永远是坦途,疫情不常有,困难却常在,直面困难需要勇气,挑战困难离不开坚韧,但跨越了困难便是成长与历练。只有在坚守信念中砥砺品格,在奋勇拼搏中锤炼意志,不忘初心使命,不负青春韶华,矢志追求,坚韧前行,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今天,我想借这样的机会,将毕业证书装入同学们的毕业行囊,将“仁”“知”“勇”的路灯擦亮,为你们推开人生新阶段的大门。把手临别,辞短情长,我想说的话还有很多,但只能把千言万语归结成美好的期望与祝愿,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在时代洪流中扬帆起航,在人生旅途上奋翼高飞,谱写于国有功、于校有荣、于己有彩的动人乐章!

  同学们,你们是南京大学无限延伸的根脉,也是南京大学广泛撒播的种子。你们在哪里,南京大学的精神就在哪里;你们在哪里,南京大学的事业就在哪里;你们在哪里,南京大学的奉献就在哪里;总之,你们在哪里,南京大学就在哪里!

  同学们,母校是你们的永恒家园和坚强后盾。她是你们相伴而行的精神故乡,她是你们汲取奋斗力量的沃土,她是你们情感互联互通的纽带,她也是你们慰藉心灵的港湾。总之,你们在哪里,母校的关怀就在哪里!为了弥补部分同学因疫情无法现场参加毕业典礼的遗憾,从明年起,母校将在每年的毕业典礼中为2020届毕业生留出专座!欢迎大家再次回家!

  母校永远祝福你们!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