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清华演讲:健康的世界才是更安全的世界
2020-06-22 13:53
清华大学
作者:

  6月2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0毕业典礼采用现场活动与在线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云端发表毕业典礼演讲。

  以下是谭德塞云端演讲全文。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 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发表2020毕业典礼演讲

  白重恩院长、各位来宾、同事们、朋友们:

  我首先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以及所有教职员工、家人和朋友致意。

  上周,我为纽约城市大学的毕业生送上了祝福,今天,我很荣幸能够在这里向大家致辞。和他们一样,你们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和梦想步入社会;和他们一样,你们在充满不确定的环境中走入职场;和他们一样,你们的身上肩负着人类的前途和命运。但令人遗憾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剥夺了你们欢聚一堂参加毕业庆典的机会。当然,这场大流行疫情造成的损失远不止这一点,它还夺走了我们挚爱的亲人。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仅是一场健康危机,它暴露了当今世界的政治分歧以及社会和经济不平等现象。数以百万计的人失去工作,全球经济走向大萧条以来最剧烈的收缩期。尽管各国在经济、军事和技术上的力量无比强大,但一种极其微小的微生物却把我们的世界搅得一片混乱。各国为防范恐怖袭击花费了数万亿美元,但却很少为防范病毒袭击投入资金。我们现在看到,病毒袭击可以对经济、政治和社会造成更加致命的影响和损失。各国无论贫富和大小,概莫能外。这场大流行将影响今后几十年的世界发展,也将影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

  新冠肺炎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教训,而其中最重要的教训是,健康不是奢侈品,而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

  世卫组织于1948年问世。本组织的基本理念是,健康是所有人的人权,而不是那些负担得起的人的特权。70余年后,这一理念仍是我们一切行动的准绳。我们认为,任何人都不应仅仅由于贫困而病亡;我们认为,任何家庭都不应因病致贫;我们认为,任何儿童都不应死于在大多数国家本可通过接种疫苗而很易预防的疾病;我们认为,世界上所有人都应该能够在不陷入财务困境的情况下获得所需的卫生服务。因此,世卫组织将全民健康覆盖作为本组织首要任务,这是各国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共同确定的一项愿景。

  在去年的联合国大会上,世界各国领导人在历史性的全民健康覆盖政治宣言中重申了这一愿景,但世界离实现这一愿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除非我们改变方向,否则,到2030年,仍将有多达50亿人无法获得一些基本卫生服务,而且,即使有这些服务,许多人也无法从中受益,因为使用这些服务会使他们陷入经济困境,这种不公正现象对人类造成的损害是令人震惊的。另一方面,缺乏可负担、高质量的卫生保健服务阻碍了社会和经济发展,并危及全球卫生安全,它使人们深陷贫困,失去生产力,丧失希望,因此,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不仅是道义所在,也是紧迫的经济需要。它是一种投资,而不应简单的视作成本。大家想想看:世界各国每年在卫生方面的支出高达7.5万亿美元,几乎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10%。我们需要扪心自问的是,这样的投入是否物有所值?世卫组织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太多国家将太多卫生预算花在医院管理疾病上,而不是用于在初级卫生保健领域促进健康和预防疾病。这样做资金投入巨大,但结果却往往不尽人意。各国花费数十亿美元用于治疗肺癌,而不是遏制烟草祸害;治疗肥胖、糖尿病和心脏病,而不是提倡健康饮食;处理事故伤害,而不是改善道路安全;治疗抑郁症,而不是促进心理健康。各国必须做出重大转变,将重点放在促进和保护健康上,而不是仅仅治疗疾病。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解决造成人们生病和死亡的根本因素。

  这些因素超出卫生部门范畴,在人们呼吸的空气中,在吃的食物中,在喝的水中,还事关住房、教育、收入、社会地位等诸多方面。在许多国家,最不易获得基本卫生服务的人群受新冠肺炎影响最大,这绝非偶然。城市化、移民和人口老龄化等重大人口趋势,以及气候变化的严峻威胁,也对人类健康构成重大挑战。针对这些健康问题的决定因素,需要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城市规划、能源、交通、贸易和商业方式。而这些正是你们今后的工作领域。所以,尽管你们的专业不是公共卫生,但无论你们从事什么工作,都会对公共卫生产生影响。这是当今时代面临的巨大挑战,但同时也是巨大的机遇。

  如果各国政府和社会都能重视卫生工作,我们的人民将会更加健康,经济和社会也将更加稳健。在抗击日益严重的大流行疫情的同时,我们也必须认真思考,未来需要怎样的复苏。这场大流行让我们瞥见世界本来可以有的另一番景象。问题是,我们能回到过去,一切照旧吗?

  我们不可能像过去那样,在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的同时,又要呼吸清洁空气。我们必须做出选择。我们不能既随意吃喝,又不想患上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或癌症。我们必须做出选择。我们不能既容忍日益严重的不平等现象,又期待持续的繁荣。我们必须做出选择。应该从这场大流行疫情中汲取教训。如果不接受教训,让世界重返以前的脆弱状态,将是最大的失误。痛定思痛,我们必须在平等和团结基础上,构建更健康、更安全、更公平和更稳固的世界。

  上个世纪,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经历使人们认识到,应当开展国际合作,而不是参与国际冲突。我希望目前的磨难过后,世界能够痛定思痛。我希望,当今时代这场最严峻的危机能使所有人都意识到,团结一致,携手同行,才是最好的、也是唯一的前进方式。世界在短短几个月内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这样不寻常的时刻,你们即将开启职业生涯。作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毕业生,无论你们从事何种职业,无论是进入公共部门,还是进入私营部门,你们都会在全球复苏中发挥重要作用。

  大流行疫情给我们上了宝贵的一课,这一课可能和你们在校学习中学到的知识同样重要。大流行提醒我们,我们同属人类大家庭。我们共享同一个星球,有着同样的DNA,怀着同样的希望、梦想,甚至担忧。它提醒我们,人类休戚与共,每个人的安全都关乎所有人的安全,更健康的世界才是更安全的世界,健康不是成本,而是对我们共同未来的投资。

  无论你们在哪个领域工作,在创造未来的过程中,你们都大有可为。

  我希望,无论你们今后从事何种职业,都能为促进全球团结合作、维护人类共同的前途命运贡献自己的力量。

  祝你们一切顺利。

  谢谢!

  谢谢大家!

  嘉宾简介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谭德塞博士在2017年5月被世卫组织会员国选举为世卫组织总干事,他是首位世界卫生大会从多名候选人中选出的世卫组织总干事,也是世卫组织第一位来自非洲的技术和行政首长。在当选为世卫组织总干事之前,谭德塞博士在2012-2016年担任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他领导了“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The Addis Ababa Action Agenda)的谈判工作,其中有193个国家承诺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必要资金。谭德塞博士曾于2005-2012年担任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长,在他的领导下,埃塞俄比亚投资建设了重要卫生基础设施,扩大了医疗卫生队伍,并发展了创新型卫生筹资机制。谭德塞博士在疟疾、艾滋病以及孕产妇和儿童卫生方面的全球领导作用产生了巨大影响。他于2009年被选为全球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理事会主席,此前还曾担任遏制疟疾伙伴关系理事会主席,以及孕产妇、新生儿和儿童卫生伙伴关系理事会联合主席。

  谭德塞博士生于厄立特里亚的阿斯马拉市,获得了诺丁汉大学社区卫生哲学博士学位和伦敦大学传染病免疫学硕士学位。谭德塞博士是全球公认的卫生学者、研究人员和外交家,在流行病应急响应研究、运行和领导方面拥有第一手经验。他于2016年获得了塞尔维亚国旗勋章(Decoration of the Order of Serbian Flag),还在2011年获得了吉米和罗莎琳·卡特人道主义奖(Jimmy and Rosalynn Carter Humanitarian Award),以表彰他在公共卫生领域所做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