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同济大学成功试跑
2020-06-22 09:06
同济大学
作者:

  6月21日,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承担研制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磁浮试验线上成功试跑。这标志着我国高速磁浮研发取得重要新突破。

  在高速磁浮试验线上,试验样车首次进行系统联合调试,开展了多种工况下的动态运行试验,包括不同轨道梁以及道岔、小曲线、坡道、分区切换等,完成七大项200多个试验项点,对悬浮导向、测速定位、车轨耦合、地面牵引、车地通信等关键性能进行了全面的测试。在多工况试验条件下,车辆悬浮导向稳定,运行状态良好,各项关键技术指标符合设计要求,达到设计预期。此次试验样车成功试跑,实现了从静态到动态运行的突破,获取了大量关键数据,高速磁浮系统及核心部件的关键性能得到了初步验证,为后续高速磁浮工程样车的研制优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同济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重要突破,源自在国家科技部、上海市等各方力量的坚定支持下,同济大学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磁浮中心”)与国内相关单位紧密合作,联合国内一批科研团队,坚持二十年,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自主创新,为今天高速磁浮系统研发及工程化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早在2000年,为支持世界上首条商业运营的高速磁浮线——往返于上海地铁龙阳路站和浦东国际机场的上海高速磁浮示范运营线,科技部筹建了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设立“十五”863重大专项,支持上海高速磁浮示范线的建设和运营,由磁浮中心组织国内相关单位开展磁浮交通技术的国产化和创新研究。磁浮中心组织科研团队在“十五”期间,自主研发建成了位于同济大学嘉定校区的这条高速磁浮试验线,该试验线是目前世界唯一一条1.5公里长的常导长定子磁浮交通系统综合试验线,可为高速磁浮交通技术的研发、系统集成、软件调试、部件性能考核与改进提供试验条件。在其后的“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研制了时速500公里的国产化样车(一列4节)并用于上海高速磁浮示范线,形成直线电机、道岔等设备和材料的国产化能力。“十二五”期间,以保障上海高速磁浮示范线运行为目标开展了系统研发替代进口的关键零部件和维护检测设备,列车国产化率达到95%,形成自主研发磁浮系统的集成试验与验证能力。有了科研的有力支持,在无返厂大修情况下保障了上海高速磁浮示范运营线近18年的持续安全稳定运行。截止2019年12月31日,上海高速磁浮示范线已经安全运营6210天,累计安全运营1985万公里,正点率99.86%,载客数达5994万人次。目前,中国中车组织、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技术负责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目标是攻克高速磁浮核心技术,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化系统,形成我国高速磁浮产业化能力。

  四个“五年计划”中,同济大学磁浮中心始终面向国家需求和技术前沿,积极发挥作为我国磁浮交通技术的研发基地、试验基地、工程技术储备与产业化推广基地的作用,认准方向、肯坐冷板凳,无论磁浮技术发展处于低谷还是高潮,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产学研融合、自主创新。

  二十年来的持续不断耕耘,让磁浮中心在高速和中低速磁浮交通技术领域取得了系列成果。此外,磁浮中心还自主研发了位于上海临港新城、总长1.72公里的中低速磁浮工程化试验线,是国内第一条具备完整的线路与车辆性能综合试验能力的工程试验线,为中车和中铁等多家单位测试了中低速磁浮关键设备。该试验线还支持了磁浮中心为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项目--长沙磁浮项目提供了包括设计、建设、系统调试和运营维护在内的全过程、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并为轨道和车辆等关键设备的制造提供技术支撑。自主研发的悬浮控制技术和道岔技术在长沙磁浮项目中实现了转化应用,并分别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校领导表示,今天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的试跑成功再一次激励了所有的磁浮人同心向前、砥砺奋进。未来同济大学磁浮中心将继续聚焦国家战略,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发挥同济大交通学科优势,形成低速、中速、高速、超高速磁浮系列关键技术自主研发与试验能力,并带动磁浮专业人才培养,打造“同济磁浮”品牌,为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实现我国轨道交通技术持续领跑贡献同济人的智慧和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同济大学 2022-06-02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