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中俄联合校园奠基 开启中俄高等教育合作交流新篇章
2020-06-08 10:27
哈尔滨工业大学
作者:

  6月7日下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哈尔滨工业大学中俄联合校园举行奠基仪式,开启中俄高等教育合作交流新篇章。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俄罗斯联邦驻哈尔滨总领事馆总领事奥谢普科夫,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升,哈尔滨市长孙喆,省政府秘书长王冬光,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克罗帕切夫,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校长周玉出席奠基仪式。

与会领导共同为中俄联合校园培土奠基

  王文涛在致辞时说,人文交流是增进感情、相互了解、深化合作最持久的源泉。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正确引领和直接推动下,中俄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全方位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黑龙江省作为中国对俄合作的桥头堡和排头兵,依托区位、历史和文化传统优势,积极促进两国多元化、多层次合作,中俄联合校园就是为促进中俄教育交流合作,推动双方优质资源深度融合的实际举措。希望两所高校优势互补、紧密合作,以中俄联合校园创建为契机,秉承两校立校办学之精神,秉承精诚、精准、精细的合作理念,立足中俄放眼全球,构建起中俄精英联合培养和高水平创新研究基地,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地方政府将继续尽全力为中俄联合校园建设与发展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提供更好的服务。

  奥谢普科夫在致辞时说,中俄联合校园是一个独特的联合教育项目,项目的实施为中俄两国教育领域合作搭建良好平台,有助于培养和凝聚各领域的新生代专家,他们将继承中俄友谊、睦邻友好和战略互动的良好传统。希望尽快完成联合校园建设,并接收第一批学生入学。

  克罗帕切夫通过视频连线致辞,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全体师生迎来重大历史时刻——百年校庆。他说,哈尔滨工业大学经过百年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最富盛名的学府之一,在中国高校中拥有特殊的地位。100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为中国科技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当之无愧地成为先进的科技转化中心,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在全球著名工科大学中占据重要地位。中俄联合校园建设将会推动两校高水平人才培养,更加有效地完成中俄两国元首所确定的优先发展框架下的具体任务。未来两校将通力合作,不断汲取中俄两国教育、科研领域的先进经验,建成世界一流的联合校园,将两校合作提升至全新水平。

  周玉在致辞中说,中俄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诚合作的好伙伴,中俄合作已成为政治合作引领下的全方位合作。面向中俄两国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为构建中俄精英人才联合培养和高水平创新研究基地,推动两国经济和科技发展,两校聚焦中俄高层次联合办学,共建中俄联合校园。哈尔滨工业大学将以此作为学校新百年发展建设的重要起点,大力推进中俄联合校园建设,服务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汇聚全球精英人才,推动前沿科技创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共同开创中俄高等教育合作交流的新辉煌。希望中俄两国青年互学互鉴,两国学者携手共进,两国高校精诚合作,祝愿中俄两国友谊之花常开,中俄友谊之树长青!

  据了解,为配合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充分发挥黑龙江省对俄合作纽带和哈尔滨市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的作用,特别是发挥哈尔滨工业大学对俄合作人缘和地缘优势,哈尔滨工业大学根据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以教育和科技合作为突破口,积极探索与俄罗斯一流大学合作办学,加大对俄罗斯优质教育和科技资源的合作力度,培养两国急需的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

  哈尔滨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韩杰才,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安实,副校长徐殿国,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副校长刘宏,校长助理范峰出席奠基仪式。

  出席奠基仪式的还有来自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俄罗斯联邦驻哈尔滨总领事馆的相关领导和嘉宾,以及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师代表和线上线下正在观看本次仪式的两校师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29 09:16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15 16:50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7 14: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3 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