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携手重庆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
2020-06-05 08:42
新华社
作者:

  6月3日,重庆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立足清华大学科教资源优势和重庆市实际,在战略决策咨询、科技创新、“双一流”建设、人才交流与合作、产学研协同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清华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

  在战略决策咨询方面,清华大学将充分发挥智力资源优势,积极参与重庆重大专题研究,为重庆市科学制定重大政策、规划、制度提供决策参考。

重庆市人民政府官网 图

  在科技创新方面,双方将共同开展以智能化和生态文明为引领的科技创新,推动共建联合科研平台,加强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重庆市争取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基地、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

  在助力重庆“双一流”建设方面,清华大学将加强与重庆市高校合作,在学科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支持重庆市在智能技术与系统、宽带通信、先进电子与光电子、可信软件与大数据、生物信息、应用数学等领域的科研能力提升。

  在人才交流与合作方面,重庆市大力支持清华大学优秀人才赴渝工作,支持清华大学青年干部到重庆市党政部门挂职任职,支持清华大学人才在重庆市实习实践。清华大学将通过短期培训、订单培养等方式为重庆市培训业务骨干、管理人才和紧缺优秀人才。

  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双方将重点在智能化产业、生态环境产业、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加强合作,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重庆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打造高技术产业集群。

  签约仪式上,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还与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紫光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动重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重庆市已与清华大学在汽车传感器与微系统、新一代智能芯片、MEMS微系统、高端传感器以及综合应用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产学研合作。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产学研融合、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