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四位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2020-06-02 15:08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5月3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关于表彰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隆重表彰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上海交通大学丁奎岭、黄震、张志愿、陈德昌四位教授榜上有名,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丁奎岭,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基于有机金属催化的不对称反应和绿色化学研究,提出并成功实践了手性催化剂设计的新概念和新方法,发展了具有特色骨架的新型手性配体与催化剂。

  黄震,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主委,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同志主要从事车用能源、发动机燃烧和大气污染防治研究。

  张志愿,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擅长口腔颌面部与头颈部肿瘤的诊治,尤其是口腔颌面部晚期恶性肿瘤侵犯颅底的颅颌面联合切除术、侵犯颈动脉的颈动脉移植术以及口腔颌面头颈部血管瘤、大型血管畸形的诊断和手术治疗。

  陈德昌,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候任主委,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作为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参加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主要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等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全国创新争先奖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表彰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个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状。

  5月30日正逢全国科技工作者日,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主题是“科技为民、奋斗有我”。学校希望全校科研人员以获奖者为榜样,坚定创新信心和决心,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抢抓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紧扣经济发展和民生急需把准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创造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加速产业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加速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