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发起的全球学术资源共享平台CARSI服务亮点突出 用户增长25倍
2020-05-26 09:15
北京大学
作者:

  2020年5月24日,由北京大学发起的CARSI服务(CERNET联邦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成为全球身份认证联盟eduGAIN正式成员满一周年。此前,经过北京大学计算中心CARSI团队十余年的积累和长达两年与欧洲eduGAIN管理部门的沟通谈判,CARSI服务于2019年5月24日获准正式加入。一年的时间里,CARSI为梦想奔跑,服务的大学从22所快速增加到563所,同比增长2559%,在eduGAIN联盟68个正式会员单位中,一举成为英美之外的第三大国际合作组织。

2020年5月24日,CARSI服务加入eduGAIN满一周年

  在这一年中,CARIS服务经历了从项目化到产品化的转变,顺利过渡到服务国际化、流程自助化、管理规范化和运维自动化阶段,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尤其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前期积淀发挥重大作用,CARSI服务迎来爆发式发展。据统计,目前已有50余家服务提供商申请加入CARSI服务,其中34家正式上线,包括科睿维安、爱思唯尔、SpringerNature、IEEE、RSC、知网、万方等。CARSI服务以图书馆电子资源为主,涉及高性能计算、专利资源数据、全球科研项目数据、多媒体教学资源、金融数据等领域,包括百余个资源产品,涵盖超19万种期刊,超万种实验视频,170余万册电子书及教材,1300多万篇学位论文,超3亿项专利,超10亿条数据资源,为高校师生随时随地访问需授权的互联网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撑,探索并验证了基于真实身份的资源共享模式,保障了特殊时期高校的教学科研工作。

CARSI服务涵盖的海量资源涉及多个重要领域

  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校和服务提供商的加入,CARSI服务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沟通和桥梁作用,促进提升资源共享和科研攻关能力,促进扩大高校与服务提供商的深入合作和社会影响力,为构建互赢互利的发展生态提供关键技术支持。

  灵活服务,勇于革新

  加入eduGAIN后,CARSI服务在定位和功能上实现全面升级,将教育网资源共享服务扩大到全球范围,目前已达成与全球60多个国家的联邦身份认证。

  与此同时,CARSI也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如何更符合eduGAIN的接入要求,在技术和管理上实现CARSI服务无感知过渡;如何更好地发挥eduGAIN正式成员的作用,惠及更多的高校用户和国内外服务提供商;如何提升CARSI服务的规范管理和自动运维能力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凝心聚力、认真思考。

  北京大学在CARSI服务加入eduGAIN后,立即启动软件升级和新版服务系统研发上线工作,历时四个月,下大力气完成积淀十余年的技术平台和用户单位规范化梳理工作,以崭新面貌进入全新运行模式。在提交申请、了解调试进展、获取调试帮助、IdP/SP上线、监测服务运行状况等方面支持高校和服务提供商,以自服务的方式完成系统管理。2020年初春,受到疫情影响,高校教学科研活动多在线上完成,师生远程访问电子资源需求猛增。针对这一形势,北京大学计算中心迅速推出简化版高校和服务提供商申请流程,从改进快速安装包、细化技术文档、临时组建技术、服务、运维梯队等方面,应对突发增长的高校IdP部署需求和资源提供商SP部署需求,缩短服务调试和上线时间,在疫情爆发的最初两个月中帮助三百余所高校迅速接入该服务,单日最多近20所高校服务上线。

2020年2月以来CARSI服务学校数量迅速增长

  CARSI服务以其方便快捷、使用门槛低等优势,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科技战疫”号召,有效解决居家期间文献检索和科学计算问题,惠及广大高校师生,为“停课不停学”提供保障,引发了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

  汇集高校,助力教研

  CARSI服务上线后获得了众多高校用户的好评。截至2020年5月,申请加入高校已达563所,惠及区域覆盖除新疆、西藏外的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412所高校已上线,另外150余所高校已进入技术调试阶段。CARSI服务已有高校用户中,包含近80%的“双一流”高校和近460所其他高校。从服务监测情况来看,已上线高校IdP运行平稳,服务正常率达99%,总访问量持续增长,用户活跃水平不断提升,日访问人次近35万。

CARSI服务助力科技抗“疫”,惠及高校500余所

2020年5月,CARSI服务高校突破500所

  经过十余年的积累与沉淀,这项于2006年由北京大学发起的服务已经正式成为CERNET基础网络服务之一,支持高校师生在校外直接访问海量国内外在线资源,为在线资源的不间断访问和学术科研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便利。CARSI服务的出现,解决了因大量用户同时接入学校VPN造成学校服务器过载的问题,支持师生从校外高效访问校内资源、国外期刊数据库,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使学校信息资源得到充分应用,有力地保障了在线教学科研的深度和广度。另一方面,CARSI服务也为中国高校资源服务走向世界提供了基础平台,推动高校向国际化方向发展。

  合力聚势,共建共赢

  随着在线教学科研需求的不断扩大,高校对CARSI服务的国际化、多样化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CARSI服务团队严格遴选服务提供商,力求不断拓展资源服务范围、丰富资源服务种类。在持续引入国际资源服务的同时,CARSI服务也吸引了一大批国内资源服务商的入驻,成为国内服务提供商开展国际资源服务、扩大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另外,CARSI服务增进了高校用户和服务提供商之间的互动交流,使高校的实际需求转化为服务动力并真正落地,为高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提供坚实助益。

CARSI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源服务商入驻

  线上线下,科研创新

  CARSI服务的优化与创新,离不开对用户意见的听取和与同行的交流。一方面,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坚持深入调研,以微信群、QQ群为主要交流平台,听取用户、服务提供商的需求与意见,并第一时间帮助用户远程解决技术难题;另一方面,借助CERNET学术年会、CERNET用户会、研讨会等平台,定期组织开展技术交流活动,共同理解Shibboleth技术的核心理念,分享经验成果,探讨和解决技术难点,并借助参加“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中国互联网大会等业内知名展会的机会,宣传CARSI服务的理念,为CARSI服务的发展争取各方支持。

  以服务高校资源共享为目标,CARSI服务不断进行技术革新,以求进一步整合校园网资源,为高校教学科研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成为eduGAIN成员后,CARSI服务与其他国家教育科研网共享应用资源的流程得以简化,接轨全球学术前沿,为国内高校用户带来了更多的境外优秀资源与服务。今后,CARSI服务将不仅涵盖对图书馆电子资源的访问,还将进一步把服务范围拓展到教学、科研、高性能计算、招生、就业、生活等更多领域,以实现更多资源的融合共享,持续为教育科研创新赋能。

  坚守初心,锐意创新,CARSI服务团队将与高校、服务提供商携手,共同开启资源共建、共享、共治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