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庞丽娟:推进高水平综合大学开展教师教育
2020-05-23 18:08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当前我国教师教育体系亟须突破结构与质量提升的双重问题,真正走向开放灵活和高质量。”长期关注教师教育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庞丽娟表示,要推进新时代我国教师教育体系改革,加快构建高水平、现代化的教师教育体系,建设一流的教师教育院校和一流教师教育专业。

  随着2018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五部门发布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两份重要文件的出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教师教育体系改革进程进入新阶段。

  庞丽娟建议,加强教师教育保障体系,推进和支持高水平综合大学开展教师教育。设立“高水平综合大学教师教育建设改革试点”,在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综合改革重大项目中对试点高校予以倾斜支持,并且支持“双一流”建设高校设立教师教育学院;重点建设一批国家级教师教育示范基地和省级教师教育优秀基地。

  在创新机制方面,庞丽娟建议,倾斜支持高质量的教师教育院校新建一批教育专业硕士点、博士点,并探索长学制本硕一体化教师培养模式,扩大教育硕士、教育博士培养规模。改革现有“单轨制”的高校和学科评估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分类质量评估与支持制度,突出体现教师教育学科特点,激活广大师范院校、教师教育机构积极性。

  教师教育专业和学科建设也是庞丽娟一直关心的问题。她认为,应该实施师范院校和教师教育专业提前批次优先录取机制,以在全社会确立和弘扬教师教育优先的地位。在全国就业系统的学科专业目录设置中增加教师教育学科专业。要求和支持各师范院校、综合性大学整合教育学科及相关资源支持教师教育学科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4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