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王本朝:将应急生存教育纳入高校教学内容
2020-05-22 17:3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近年来,通过中小学阶段的应急生存教育,大学生具备了一定的应急生存能力,但面对严峻的公共安全形势和高校突发性事件逐渐上涨的趋势,急救知识和技能普遍欠缺,亟待加强教育。”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指出,应急生存教育要加强延续性。

  目前,大学生普遍存在应急生存防范意识淡薄、应急生存知识模糊、缺乏应付突发事件能力等问题。“应急防灾能力和急救技能教育的缺位,是主要原因之一。”王本朝分析。

  他建议,首先要进一步加大对应急教育的重视。在相关部门出台文件、法规的同时,还应该附有具体的操作细节和具体的实施途径,同时要配备专业教材和专门教师,让高校应急生存教育成为国家行政行为,而不是某个学校的学校行为和某个学生的个人行为。

  其次,建议加强应急生存教育理论研究。目前学校应急教育刚刚起步,还处于各类学校自行探索阶段,尚无完整的理论体系,理论上有很大的空间需要发掘,因此应尽快建立起完善的应急生存教育理论体系,使学生能得到全面、系统、科学的应急生存教育。

  此外,应建立应急教育主渠道保证应急生存教育的全面实施。在多渠道实施应急教育的同时,要确定相应主渠道,既能实施应急教育理论知识的传授,也能进行应急身体素质练习和应急心理素质的培养,特别要实施应急技术身体操作练习与演习。同时,还要保证应急教育的长期连续性,使在校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应急知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4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