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期待!全国两会上的北大声音:医学教育中学科的布局和调整,在线教育……
2020-05-21 12:55
北京大学
作者:

  据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5月22日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5月21日在北京召开。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国两会对于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自北京大学的王铮、刘忠军、邱水平、李义虎、林建华、顾晋等6位全国人大代表,丁洁、方精云、田刚、刘玉村、刘忠范、陈仲强、吴明、李晓明、张颐武、季加孚、金李、林野、林毅夫、赵进东、贾庆国、湛如、鲁安怀、霍勇等18位全国政协委员将参加全国两会。他们将依法履职、建言献策,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现将北大的部分代表委员关注的部分议题选摘如下,一起期待全国两会上的北大声音:

  (以下代表、委员所关注议题为采访内容节选按照代表、委员姓氏笔画排序展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社会与中国携手抗“疫”。当前,全球疫情形势持续紧张,我国也与多方协作,共抗疫情。不过,国际舆论中仍存在对我国抗“疫”工作的负面声音。如何做好外宣工作,值得我们共同努力。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义虎教授,是国内研究“一国两制”台湾模式的领军人物。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将主要关注的议题包括:

  关注台湾问题

  在抗“疫”外宣中应突出人道主义主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逆行冲锋,驰援湖北,用精湛医术和敬业精神完成了阻击疫情的使命。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从医学教育的角度出发,如何为防控疫情、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是北大人的重要使命。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主任医师刘玉村教授,将从教育工作者和医学工作者的身份出发,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将主要关注的议题包括:

  医学教育中有关学科的布局和调整

  通过感染控制的专业建设,推动高校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

  疫情影响之下,北京大学自2月17日起开启了“网络教学”。多种网络教学模式让身处五湖四海的北大学子相聚“云”课堂。新冠肺炎疫情后,如何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在线教育将在未来扮演怎样的角色,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晓明教授,长期关注信息技术与教育的结合与发展。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将主要关注的议题包括:

  建立非传统安全预警与响应机制

  在线教育相关问题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新阶段,各行各业在积极复工复产的同时,必须着手完成与新冠病毒进行持久战的全方位准备。受到疫情冲击的经济如何恢复,值得我们共同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李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国际投融资,风险创投和私募股权等等。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将主要关注的议题包括:

  老年经济,以及养老信托行业发展

  关于复工复产以后经济恢复的建议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5月1日起正式实施。积极响应环保号召,北京大学也于近日发布了《关于北京大学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做好垃圾分类是每个人生活中的举手之劳,是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第一步。如何更好地实现垃圾处理,同样值得我们重视。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进东教授,曾就青年科技人才培养、长江休渔等问题写出相关提案。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将主要关注的议题包括:

  关于全面公开生活垃圾焚烧厂烟气和周边环境二噁英和重金属监测信息

  转危为机,共克时艰,凝心聚力,决战决胜。未来几天,我们一同聚焦两会,关注两会上的北大声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