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无学分讨论班”模式和六位老师获教育部“拔尖计划”实施十年荣誉奖项
2020-05-14 10:51
复旦大学
作者:
  教育部拔尖计划工作组秘书处日前公布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施十周年荣誉奖项获奖名单。复旦大学获得典型案例奖、突出贡献奖、优秀管理奖和四个优秀导师奖。
  典型案例奖
  数学科学学院“无学分讨论班”,探索建立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实践成效显著,获得“典型案例奖”。
  突出贡献奖
  化学系范康年教授多次在教育部从国家人才战略角度为“拔尖计划”建言献策;并作为校“拔尖计划”专家组组长,主持设计了我校“拔尖计划”开放式培养模式,此次荣获“突出贡献奖”。
  优秀管理奖
  教务处实验与实践教学办公室前主任徐红老师,参与策划、设计了我校“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平台”“拔尖计划”“本科荣誉项目”“步青高中生微课及科研见习计划”学生培养计划,积极推动方案实施和组织管理工作,荣获“优秀管理奖”。
  优秀导师奖
  数学科学学院雷震教授积极探索高效的拔尖学生指导方式,充分利用拔尖人才计划讨论班的形式培养学生们自主学习和科研的能力,为拔尖学生未来的学术道路奠定基础。
  物理学系周磊教授通过结合科技前沿加强师生互动、增加拔尖学生做课题及小班PPT展示讨论等多项措施,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锐意改革,将“电动力学”打造成最受学生欢迎的本科基础课。
  化学系郑耿锋教授自2010年起指导研究生和本科生60余名,其课题组不断涌现出有志于投身基础研究的优秀本科生。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杨继教授多次组织全国生物学教学研讨会和教学技能研修班,积极探索并推动国内生物学本科教学从传统的传授教学模式向研究性学习范式转变。
  上述四位老师因热忱投身“拔尖计划”一线教育工作,探索建立有效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并取得突出成绩,获得“优秀导师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0-21 11:36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0-18 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