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大学再次获批教育部“智慧教学试点项目”单位
2020-05-13 14:16
华南理工大学
作者: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智慧教学试点项目”单位名单,全国共有31所高校获批该项目。华南理工大学为广东省获批的唯一高校,也是全国高校中唯一两次获批的单位。
  “智慧教学试点项目”评选是近年来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旨在鼓励高校及相关教师积极运用互联网工具和先进教学理念开展智慧教学试点实践,推广高校在智慧教学领域的优秀经验,积极营造开展智慧教学的良好氛围。
  华南理工根据研究生培养的实际需要和开设效果,开设的在线课程逐年增加,2019年开设的10门在线课程全部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学校组织教师配合线上课程开展线下“翻转课堂”教学,有近6000名研究生修读,是国内较早开展全覆盖、大规模研究生混合式教学的高校之一,在线课程已成为研究生课程体系中的特色课程。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研究生院按照“不停教、不停学”的原则, 积极研究在线教学技术方案,充分发挥基于信息技术的教育创新优势,以“雨课堂”软件平台为主,与慕课(MOOC)等方式相结合,按照教学计划与课程表安排,如期开展线上教学。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共开设研究生课程1124门,其中公共课程138门、专业课程986门,除部分实验课程和特殊情况课程外,其他课程全部部署开展线上教学。
  为掌握研究生在线学习状态、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督管理,研究生院向各学院研究生任课教师和研究生开展了问卷调查。调查数据表明,90%的研究生对在线课程教师总体评价为很好,90%的研究生认为任课教师备份充分,教学有序;研究生对教师在线交流指导的满意度达到98%;92%的研究生任课教师能够熟练运用在线教学工具,57%的教师使用语音直播+PPT的教学形式,34%的教师使用视频直播方式;43%的研究生教师最喜欢的在线平台是腾讯会议和QQ群直播。
  调查发现,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过程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有的任课教师由于班级规模较大无法与学生进行充分的线上实时互动交流,有的线上课程教学过程会受到网络卡顿等因素的不利影响。针对线上教学出现的上述问题,研究生院与各学院及时分析总结,推广线上教学优秀案例的经验,分批次对任课教师进行线上教学培训,不断提升任课教师线上教学平台和软件使用的熟练程度,更好地保障后续线上教学的平稳运行。
  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既是面对疫情的非常之举,也是学校面向未来进行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的实践。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以信息技术为引领,加强线上线下联动,把混合课程建设作为提升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的突破口,支持和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具有专业特色的混合教学模式,引入校外优质共享课程以及课程运行服务,建设智慧教学平台,为研究生课程学习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持,在智慧教学硬件、软件环境改善和应用水平提升上持续探索创新,助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一流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4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0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09 10:21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09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