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周玉在建校100周年海内外校友通报会的讲话
2020-05-12 17:14
哈尔滨工业大学
作者:

  各位校友:

  大家好!

  缱绻五月,百卉争妍。再过二十八天,我们将迎来哈工大百年华诞,校友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海内外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对你们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因为疫情,我们无法相见,但却心心相牵,今日云端聚首,共话学校未来。回顾百年历史,哈工大的发展源于全体哈工大人的共同努力,源于哈工大精神的强大力量,这一百年是全体哈工大人弦歌不辍的一百年。

  铭记责任的哈工大人,始终以胸怀家国的初心牢记使命。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回首百年,我校诞生在战乱频仍的旧中国,伴随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成长壮大,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成为学习国外高等教育经验的样板高校,发展壮大形成了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长于工程的办学特色,打造了一支许党报国的哈工大“八百壮士”教师队伍,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校友、航天英才和工业精英,为我国工业化建设、国防现代化建设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求真务实的哈工大人,始终以脚踏实地的恒心坚守争上。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哈工大人一直静心沉潜、坚守争上,绘就了一幅精彩的百年画卷,打造出了以创新小卫星系列、新体制雷达体系、智能机器人系统、星地激光链路系统等为代表的一批“国之重器”,涌现出了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校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刘永坦院士为代表的一批功勋人才,U.S.News工程院校排名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六,在东北一隅构筑起人才高地。

  海纳百川的哈工大人,始终以团结奋进的决心彰显担当。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团结协作一直是哈工大的传统,疫情“大考”面前,哈工大人与全国人民一道主动作为、共克时艰。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疫情严防严控、可防可控,线上教学、网上就业创新彰显,100余个疫情科研项目奋力攻关、10余项成果得到应用,哈工大海内外校友更是心系国家和母校,在积极驰援湖北的同时,为学校抗击疫情捐款捐物,体现了校友们对母校的赤诚情怀,彰显了全部哈工大人的责任和担当。

  自强不息的哈工大人,始终以勇往直前的信心迎接挑战。致敬一世纪规格功夫,开启新百年世界一流。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我们要以建校百年为新起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佳期当可许,托思寄云端”。希望校友们继续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发展,欢迎大家继续为学校校庆工作、校友工作建言献策。学校将2020年定为“校庆年”,持续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并于6月7日举办“云校庆”直播,不管你我身在何处,定将有同样的温馨与精彩,因为哈工大始终是我们的魂牵梦绕、心之所向,永远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后盾和港湾。待到9月,层林尽染、漫江碧透、天高云淡、金风送爽之时,我们在哈工大等你回家!最后,母校百年华诞在即,亦有感慨无限,粗理寥寥,与君共勉:

  世纪弦歌,铸就辉煌。

  族之骄子,国家栋梁。

  苍穹闪亮,大地流芳。

  复兴伟业,使命担当。

  你:

  或曾北上,卧修南岗,

  也许踏浪,眺望曙光,

  亦或澎湃,见证开放。

  如今,

  秉 规格严格,

  以 芒鞋竹杖,

  展 功夫到家,

  为 国之富强。

  向海桂花在欢唱,

  鹏城杜鹃在张望,

  满园丁香在翘首。

  等你归航,

  回出发的地方,

  以不变的模样,

  给母校光芒。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29 09:16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15 16:50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7 14: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3 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