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师生集中学习习近平五四重要寄语精神
2020-05-06 10:46
清华大学
作者:

  5月4日上午,来自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校学生科协、体育代表队、班级团支部及其他在疫情防控期间广泛参与科研攻坚、志愿服务的青年学生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齐聚工字厅东厅,集中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寄语精神。校党委副书记过勇、人事处处长曾嵘、学生部部长白本锋、获评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地学系教授付昊桓、获评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队员、获评第34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的化工系教授张强参加了本次讨论学习会,校团委书记张婷主持本次讨论学习会。

会议现场

  参会的青年学生们共同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新时代青年的寄语。大家深受鼓舞,结合疫情期间的自身情况和相关工作,交流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寄语的认识和理解。

  过勇代表学校祝全校青年节日快乐,并分别向获得“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和“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的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付昊桓与张强表达了祝贺。同时,过勇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青年提出三点希望:

  首先,要深入学习习总书记五四重要寄语精神,将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希望和对高等教育的要求贯穿到“青春报家国,奋进正当时”的主题教育中。他表示,习总书记的寄语为我们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下一阶段主题教育的任务就是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同学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的学习科研与党和国家的期待紧密结合在一起。其次,要动员组织全校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重大事件中主动担当作为,坚定“四个自信”。过勇肯定了在全国抗疫防疫工作中,广大清华青年在科研攻关、志愿服务、医疗援助等方面的责任担当和突出贡献。最后,要继续做好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鼓励引导团员青年在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实现青春价值。学校团委要和相关部门一起,深入开展主题社会实践,组织同学们在了解国情的过程中接受教育,为三大攻坚战作出自己的贡献。

过勇讲话

  白本锋在讨论中谈到,“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当青春和奋斗两个字结合起来的时候,能产生最蓬勃的力量。青年人首先要能以一种奋进的姿态投身到国家和民族需要的事业中去;青年人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在危机面前作出表率和担当;青年人还要居安思危,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

  曾嵘在讨论中向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第一,要“练就过硬本领”,同学们应认真对待学业科研,培养良好的学习和做事态度;第二,一定要去“做”才能“练”,同学们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不光是去观察和体验,还要深入实践做事情;第三,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这场疫情带给同学压力和磨练,希望同学们不畏困难,迎难而上。

曾嵘发言

  付昊桓在讨论中分享到,他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寄语后,深受鼓舞,也感受到了作为青年人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说,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对个人而言是一项非常光荣的荣誉,但更多的还是对他所在青年集体的肯定。作为青年教师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一方面要在教书育人中传递知识、传递技能,还要传递青年奋斗的精神,为国家事业培养更多青年人才;另一方面,也要基于超算平台更好地去做服务和支持的工作,努力服务于领域不同的科学家。

付昊桓发言

  张强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谈到,能够为国家需要的领域做一些事情,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代青年人的使命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作为一名教师,要注重对同学们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承,强化对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培养,让学生和教师一起在科学研究中投身强国伟业。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湟中分队队长朱明媛谈到,习总书记五四重要寄语让她深受感触。“青春由磨砺而出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支教团的同学尽己所能参与疫情斗争,在返岗前为学生线上答疑,募捐口罩;返岗后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工作。湟中分队队员田中原谈到,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14年来清华研支团湟中分队薪火相传,深度参与了湟中脱贫摘帽、撤县设区、迈向全面小康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扶贫先扶智”。支教团在知识传授之外,也努力在价值塑造上影响学生,激励学生努力学习,早日担起筑牢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的获得,是对清华研支团湟中分队过去14年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工作的鞭策与激励。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湟中分队成员发言

  医学院2017级博士生余家沛表示,习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提出的勉励和期望,给予了我们奋斗奉献、报效祖国的强大力量。习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当前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越是面对这种情况,越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疫情期间,余家沛在校参与疫情防控的科研攻关工作和新冠疫情的科普工作。余家沛表示,青年要积极投身科研事业,书写新时代的无悔青春篇章。

余家沛发言

  经管学院2018级博士生周逸美表示,习总书记五四重要寄语让她对青年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作为博士生讲师团中的湖北籍抗疫志愿宣讲员,疫情期间她在湖北的所见所感与线上宣讲的志愿经历,让她充分感受到青年一代在疫情中的成长和蜕变。疫情没有打倒青年精神,而是让大家对中国制度更加坚定和自信。

周逸美发言

  生命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屹霄表示,习总书记五四重要寄语让他深感振奋。“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这正是对青年人投身祖国建设大业的真实写照。疫情期间,他参加了为抗击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开展的线上志愿辅导工作,在这其中体会到了青年参与抗疫工作的充实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未来,他将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刘屹霄发言

  下一阶段,校团委将陆续开展各类线上学习活动,依托线上主题团日、学习读书会等,组织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

线上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